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牧野乡村,乐活精进成一派
——闻喜县老张家雕塑行张续堂大师介绍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9-26 09:49

  张续堂,闻喜县老张家雕塑行创始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1981 年, 张续堂创办了老张家雕塑行。张续堂从小喜欢钻研,学校毕业后学过木匠、打过铁、干过瓦工、照像、画像,干一行爱一行, 行行都干的有板有眼, 深受群众好评。当兵转业后,在“根雕”“石雕”“泥塑”等方面都能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思劳苦,跑遍了方圆二百里的山山水水,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解决各种难题,把好树根、好石头拉回来,在张续堂看来就是最大的享受和快乐。

 

 

  为了把根雕做好,张续堂到处买书,拜能者为师,创作出了很多的好作品:大的高达四米多,小的只有十公分,《三面观音》《八仙过海》《昭君出塞》《亚运圣火》《送子娘娘》《南岳华山》《龙柱》等。石雕类作品有:《中国龙》《关公》《鱼龙变化》《金钱豹》 等。泥塑作品有:《裴氏人物30 多尊》《庙宇神像 48 尊》, 作品一气呵成、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2006 年,张续堂作品入选《中国民间艺术通鉴》;老张家雕塑行被闻喜县政府授予《文化大院的金牌》;2009 年,张续堂入编《中华英才》一书,并被聘请为 《中华英才》 编委会编委;2012 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评选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2013 年注册了闻喜县老张家雕塑行,并加入了山西省工美协会。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张续堂创办了一百平米的民俗艺术展馆,运城市工美协会专程为民俗馆送来牌匾。2019 年,在九洲传媒举办的寻找全国具有特色的泥塑评选活动中,荣获季军。

  张续堂的雕塑,工艺精湛、技法独特,他表示要努力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精神文化追求,为社会文化艺术事业增艺添彩, 继续把老张家塑行发展传承、发扬光大。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