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历史文本中的关羽”讲论会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4 09:46

  作为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23日下午,“历史文本中的关羽”讲论会在运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主持讲论会。市委副书记王立刚出席并致辞。

  讲论会之前,中华文化促进会向我市赠送了《今注本二十四史·三国志》;我市向中华文化促进会赠送了《河东文化丛书》。

  王立刚在致辞中表示,关公忠义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瑰宝和璀璨明珠,在历史长河中传承不息,在时代大潮中历久弥坚,在发展大势中熠熠生辉,它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已经成为全球华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精神纽带”。运城将充分运用会议成果,认真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关公文化的内涵更具鲜活的生命力,外延更具广泛的包容性,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铸魂;丰富内容、创新载体,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讲好关公故事,让“忠义仁勇”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加快关圣文化建筑群申遗步伐,持续擦亮关公文化旅游名片,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为巩固拓展运城良好发展形势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讲论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今注本二十四史》编委会委员梁满仓以“独树一帜的《三国志》”为题,深入分析了《三国志》独树一帜的原因、高超的写作技巧及其深远影响。《今注本二十四史》编委会委员、秘书长赵凯围绕“历史文本中的关羽——从原典、裴注到今注”,展开论述了3个版本中关羽的史料,让古老的关公文化走进现实、走向未来。最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今注本二十四史》出品人王石以“历史之义”为题进行总结讲话。

  本次讲论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协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记者 南 辽 王 捷 薛丽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