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3 09:54

  以关公的名义 赴一场文旅盛宴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记者 董战轩 实习记者 李丹凤

  九月的河东大地,天高气爽,秋容如拭,丰收应力而落,盛会如约而至。

  9月22日,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大幕拉开。

  当晚8时,运城体育馆内高朋满座,流光溢彩,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华彩绽放。关公文化旅游节作为我市持续多年接力打造的重点文旅节庆活动之一,已成为丰富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展示魅力运城的重要平台和“金色名片”。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大成者,关公文化一路摇曳而来,经风沐雨,穿越千年,为民族复兴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滋养,蕴含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和力量,从而树起了一座永世令人景仰的丰碑。这也是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弘扬关公文化,助推民族复兴”这一主题的要义所在。

  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以礼敬的态度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推动关公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凝聚海内外华人的民族向心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关公文化品牌在全世界的知名度。“我们将以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为新的起点,深入挖掘时代内涵,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深入开展人文合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华夏儿女更加磅礴的力量!”市委书记丁小强在致辞中表示。

  光影曼妙,鼓乐铿锵,舞姿婆娑,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人文和自然相得益彰……情景舞蹈创意节目《关公故里 魅力运城》开启了这场声光电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看到这熟悉的关帝庙,我才相信我真的回家了。”节目中,“老华侨”的一句肺腑之言让人动容。关公已然超越时空、国籍的界限成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图腾和心灵归属。

  自2019年以来,关公文化研究院、山西解州关帝祖庙先后为遍布5个国家12个省的27家单位颁授了“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今年,经过认真考察和筛选,广西桂林恭城武庙、山西省关公文化研究会、江苏徐州云龙山山西会馆、广东汕尾关帝庙4家单位被授予第三批“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的颁发,进一步加强了关公文化交流,延续了传统文化血脉,增强了关公文化对海内外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全球华人的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

  长歌当哭,高亢激昂。新编历史蒲剧《忠义千秋》片段,舞台表演行云流水、丝丝入扣,连同动人的故事情节、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将关公“忠义仁勇”的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呼之欲出。

  当“武圣”关公遇到当代文化学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的演讲从关公形象遍及海内外的成因和弘扬传承关公忠义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两个方面,苦心孤诣揭示了“关公文化的时代意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公文化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的根脉与魂魄。

  以义制利,以利弘义。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充分挖掘关公文化的忠义精神和时代价值,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关公文化的道德伦理内涵,倡导“以义制利”的正确“义利观”,在全社会再塑“重诺守信”的商业伦理。“大利”和“大义”是怎样的关系?《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现场解密当下最新全球财富人物密码,生动讲述在关公文化语境中的财富观和价值取向。

  曾经登上过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此刻被运城艺术家们以中西合璧的艺术形式重新演绎,也将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正如同新时代关公文化的内涵一样,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只有精诚合作,方能奏响和谐美妙的乐章。

  盛会逢盛世,盛举兴盛业。

  文化兴,则国运兴。我们有理由相信,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势将成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重要、特殊的展示平台。随着大型歌舞《盛世中国》激越豪迈的旋律,开幕式文艺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关公文化旅游节带来了什么?答案蕴藏在每一个热爱、践行并传承关公文化的中华儿女的心灵感悟里,交织成一场星光熠熠永不落幕的文旅盛会!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