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审计局“三清单 双台账” 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取实效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9-18 16:13

  运城市审计局在近两年来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相关制度,通过中共运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并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强化全市各级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度,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从内控制度入手,局机关出台《运城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检查办法》,实施“三清单,双台账”对账销号式管理,加强审计人员对审计整改的关注度,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由运城市审计局计划督查科负责督促检查各科室的审计整改工作,填制局机关审计项目整改台账,包含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清单、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审计项目所在科室负责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结果及相关资料进行实质性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编制科室审计项目整改台账。通过“四步走”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最终实现销号清零。

  一是编制《审计项目整改统计表》。根据审计报告的整改时限、以及审计报告送达被审计单位签收的时间,统计各科室各审计组的审计项目整改届满时间,编制《审计项目整改统计表》,做好每个审计项目督促整改检查落实准备工作。根据编制的《审计项目整改统计表》,关注各个审计项目整改届满时间,以便督促审计组及时报送整改资料到计划督查科备案。

  二是督促审计项目各项整改资料。计划督查科及时督促审计组报送整改期限届满的审计项目各项整改资料,包括“三个清单”、整改报告、整改印证资料、科室整改台账。通过检查落实整改各项资料,每个问题逐个检查,逐个核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动态跟踪管理实现销号清零。计划督查科编制运城市审计项目整改台账及整改情况进度表,对审计整改工作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审计组所在科室对被审计单位整改完毕的问题,在科室整改台账上予以销号,并报计划督查科备案,在局机关整改台账上予以销号,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确定整改时限,持续跟踪督促审计整改。

  四是督促检查落实整改工作纳入日常。把审计查处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因体制机制制度原因导致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向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做到落实清楚、整改明白;将督促审计整改落实与干部“六查”相结合,更好地促进审计整改效果;对审计项目整改率不高、审计整改措施不力的,由项目负责人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原因。

  从两年来督促检查落实整改工作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共采纳审计建议282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64亿元,上交财政资金726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41亿元,调账处理2.43亿元,出台完善制度116项,整改完毕2097个审计查出问题。通过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为实现全市经济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