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手眼技法天成,塑造生活经典
——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赵锐简介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8-25 15:45

  赵锐,运城市盐湖区北城捏面世家工艺品店经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荣面花)代表性传承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1989 年出生于一个面塑世家,从小受母亲影响与面塑结缘,2012 年毕业于北京人文大学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本想在北京闯一番天地,哪知这一年母亲操劳过度身体欠佳,于是赵锐辞了北京的工作,回乡照顾母亲,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两个字——创业。

 

 

  学习面塑最难塑造的就是人物神态,颜色搭配,因为面的特性,往往是起手无回,所以要准确的下塑刀,一刀就是一刀,做错了就得重来,对于初学面塑的赵锐来说,要准确的下刀很不好把握。于是他买了很多国内大师的书籍资料潜心研究刻苦练习,几经辗转分别在北京、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拜名师学技艺,一学就是三年,先后解决了面塑面的配方,面塑千年不退色的方法,面塑不开裂、不发霉、不缩水等面的缺陷。并熟练掌握捏、搓、揉、掀、点、切、刻、划等众多面塑技法,集大家之所长,加入自己对面塑的理解,面塑风格自成一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 年初赵锐开起了自己的面塑淘宝店“捏塑世家”,产品销于广东、上海、台湾等地。作品“老北京兔儿爷”,在网上被日本一位收藏家订购,其作品首次走出国门,销往海外。他常年招收学徒学习面塑,为更好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万荣民间面塑艺术,办起了万荣面塑研究所,组织培训年轻人学习面塑,培养面塑能手。整理搜集万荣面塑古老的佐证,决心把万荣面塑推向全国,全世界。2014年暑期办起了全市第一家“少儿面塑淘泥手工创意培训”,面塑艺术从小孩教起,让万荣人人人会讲笑话,人人更会捏面塑。

 

 

  2015 年赵锐面塑作品走进《艺术中国》,并在中国教育频道播出。2016 年 3 月,荣获笑城“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6 年 7 月,成功入选山西省《大学生星火创业大赛》名录,并获得 8万元创业基金。2016 年 8 月受邀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三套 《天下有情人》 栏目组拍摄直播2016 年 10 月赵锐荣获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赛银奖。2017 年 6 月,作品《猛虎上山》荣获黄河金三角花馍邀请赛三等奖。2018年 11 月面塑作品《门神》荣获“第 29 届关公文化旅游节运城市非遗传统技艺暨文创产品展”银奖。

  2018 年 4 月赵锐被运城市总工会授予“河东工匠”荣誉称号。2018 年 5 月被万荣县委授予“优秀创业青年”荣誉称号。2018 年 5 月被运城市劳动竞赛委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8 年10 月,应邀远赴马来西亚参加“国际关公文化节”。为海外华人展演了面塑技艺。2019 年 3 月被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三晋英才”。2019 年 5 月被评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2019 年 9 月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荣面花)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