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企业风采
葫芦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山西夏之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8-25 15:20

  山西夏之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新型的农业科技公司,现占地97亩,以农产品葫芦的种植为先导,后续艺术加工、销售及生态科技农业开发为一体的山西省民营综合农业科技企业。

  公司现有七大葫芦种植品种,分别为大型亚腰葫芦、长柄葫芦、鸡蛋葫芦、美国手捻葫芦、瓢型葫芦、八宝葫芦、长瓠(hù)葫芦。2018年公司开始进行葫芦艺术品的深加工,有雕刻工艺、烫画工艺、创意手工艺、拼接工艺等。经过公司科研技术人员的努力,将现有品种进行了种植工艺的探索与研究,对中国传统工艺中即将消失的范制葫芦器进行了研究继承和发扬。

  公司种植有三大工艺,分别为范制葫芦工艺、夹板葫芦工艺和勒扎葫芦工艺。

  微信图片_20191226104407  微信图片_20191226104329  

  葫芦者,“福禄”也。2017年,两名大学生扔掉了大城市雕塑师、工程师的工作,怀揣自己的“福禄梦”,回到了故乡夏县,开辟新的人生历程。他们一个是毕业于河北美院雕塑系、曾在北京从事雕塑工作的裴唐宇,一个是毕业于邯郸大学计算机专业、曾在福建广东等地从事垃圾焚烧的热控工程师张建晓。两人是同窗发小,也都是家里的独子。缘于对葫芦艺术的憧憬和返乡创业的渴望,他们相约故乡,开展葫芦的种植和后期加工技艺的探索与开发。

  2017年初,他们在瑶峰镇周村流转了30亩土地,尝试葫芦种植,获得了大丰收。这次牛刀小试,给两名初试稼穑的年轻人以极大的鼓励,他们决心作一名农民大学生,在生养自己的大地上辛勤耕耘。通过种植葫芦他们盘活了农村耕地,带动了周边闲散劳动力,打开了农村新的脱贫致富之路,相对于种植小麦玉米有了更高的收入。现在他们已带动基地周边贫困户加入葫芦种植合作社,扩展种植面积100余亩,合作社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并回收成品葫芦。

  2018年,他们购买了雕刻机对葫芦进行深加工,成立了山西盛泰葫芦艺术有限公司。同年9月,山西首家以葫芦为主题的艺术馆开业,为夏县文化产业增添了一张新名片,熟识的人们亲昵地称他们为敢想敢干的“葫芦娃”。他们的奋斗和努力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和支持,2018年6月,夏县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吸纳他们入驻凤还巢创业孵化基地,他们有了自己的产品设计制作工作室,还有了员工集中培训的教室,这些为他们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他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8年7月,代表夏县参加运城市首届五小企业(群星灿烂)工业博览会,在会上做了传统文化葫芦烙画技法的现场演示,裴唐宇创作的范制葫芦茶叶罐获得铜奖;2018年11月,代表夏县参加2018年山西(运城)国际果品博览会,裴唐宇、梁晓杰特别为果博会设计创作的纪念版果蓝<<硕果累累>>获得铜奖;2018年12月,参与了“创意让盐湖更有味”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由裴唐宇、张建晓设计制作的<<德孝福禄>>作品入围评选,获优秀创意奖;2018年底,受邀为航天英雄景海鹏设计制作了<<三巡苍穹-航天英雄>>系列作品,得到景海鹏将军的高度认可;2019 年 5 月,公司在运城申报的18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被山西省商务厅选为代表山西地域文化的企业,参加了西安第四届丝绸之路博览会,赢得了国内外客户高度赞扬。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基于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与传统艺术工艺品的结合,已经能够完美产出适合现代社会人们的普遍审美和具有现代社会、家庭及个人装饰功能的产品。继承与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现阶段公司已经发展为一家新型的、以葫芦农产品的种植为先导,后续加工、销售及生态科技农业开发为一体的山西省民营综合农业科技企业,葫芦的种植和加工,作为一种产业,将逐渐带动更多的群众创新创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