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我市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8-24 09:28

  从短期对接上升到全方位合作

  我市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大运汽车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省级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重点实验室,五龙镁业与武汉科技大学就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车间无人作业、安全巡检和AI智能化生产项目进行合作,山西建龙与武汉理工大学签订钢渣路用集料制备工艺与性能提升技术研究技术服务合同,中车永济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长期产学研合作协议……

  自深化市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始终坚持校企联动、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全市校企合作内容、合作方式不断深化,从解决一个难题、一个工艺、一个产品等短期对接,逐步上升到高层次、注重长期效益的全方位合作,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全市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市校合作工作,积极联系科技、教育、人社、商务、招商等部门,及时反馈信息,对接任务,抓好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五大基地”建设,确保市校合作取得实效。同时,建立对接机制,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加强对校企双方合作领域、合作需求的摸底和信息发布,推动校企双方实现精准对接,提升校企合作成功率。近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面向炼焦、钢铁、装备制造等十大行业重点企业,尤其是十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征集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卡脖子”技术需求。下一步,将对接科技部门,开展“揭榜挂帅”等活动,推动校企技术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在强化政策激励方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筹市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用好战新产业电价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同建立工信领域产学研研发机构,对建有市校合作基地的企业、项目进行倾斜。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新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新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奖励20万元。(记者 刘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