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农村清洁取暖专项资金审计的思路与方法
来源:垣曲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19 16:30

  近年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县城大气环境质量,确保人民群众清洁温暖过冬,每年各级政府都会安排大量的清洁取暖专项资金,如何实施好农村清洁取暖项目,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更有效的解决农民群众冬季供暖实际困难,是否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本文以2020年农村清洁取暖项目专项资金为例,阐述如何确定重点,并借助数据分析,深入查找农村清洁取暖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整理文件,熟悉政策

  通过认真学习研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掌握2020年度改造目标任务、改造方式和补贴标准等,首先要掌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建筑节能改造户数及农村围护结构改造完成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掌控大盘;其次是按照“县城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农村”的路径,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禁煤区”清零工作,充分考虑居民消费能力,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在同等条件下选择成本最低和污染物排放最少的清洁供暖组合方式,做到切合实际、认真区分;最后要清楚县城、农村“煤改电”项目、“煤改气”项目、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及农村可再生能源取暖项目、围护结构改造项目财政一次性改造补助的标准,做到对标对表、有的放矢。

  梳理流程,把握重点

  “煤改电”、“煤改气”需改造的用户先填写改造申请表及安装服务协议书,改造完毕后,村级组织检查,乡镇负责验收。“煤改电”项目再由县能源局抽查验收,验收完毕后,根据名单由县能源局发放“煤改电”用户改造补贴专项资金,由县供电公司执行电价优惠政策。“煤改气”项目再由县住建局抽查验收,验收完毕后将名单递交给县能源局发放“煤改气”用户改造补贴专项资金。

  以2020年度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改造完成情况为着眼点,紧扣用户改造补贴资金发放的合规性,重点关注“煤改电”和“煤改气”工作改造成效和改造用户享受政策情况。审查2020年度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改造完成情况、“煤改电”和“煤改气”用户改造工作成效、是审查“煤改电”和“煤改气”改造用户享受补贴等情况。

  收集数据,关联分析

  综合对流程和重点的分析,审计人员决定对县环保局掌握的2017年和2018年享受“煤改电”政策的改造用户信息、县能源局掌握的2019年和2020年享受“煤改电”、“煤改气”政策的改造用户信息、公安系统掌握的户籍信息、县燃气公司掌握的2020年采暖季用户用气信息以及县供电公司掌握的2020年采暖季享受优惠电价的用户信息进行关联比对,深入查找“煤改电”和“煤改气”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将各年度享受“煤改电”、“煤改气”政策的改造用户数据,一是相互关联分析,筛选出本年度和跨年度重复享受政策、既享受“煤改电”政策又享受“煤改气”政策的疑点数据;二是与全县户籍数据关联分析,筛选出一户多人享受“煤改电”或“煤改气”政策和一户多人既享受“煤改电”又享受“煤改气”政策的疑点数据;三是与县供电公司2020年采暖季享受优惠电价的用户数据关联分析,筛选出改造后“煤改电”用户未正常使用或使用率不高的疑点数据,用以查验“煤改电”用户改造工作成效;四是与县燃气公司2020年采暖季用户用气数据关联分析,筛选出改造后“煤改气”用户未正常使用或使用率不高的疑点数据,用以查验“煤改气”用户改造工作成效。

  精准核实,彰显成效

  根据筛选出来的疑点数据,结合原始申报档案资料分析,审计人员对“煤改电”和“煤改气”改造用户进行实地走访,设计表格入户调查,既方便调查又不遗漏问题。最终查出县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未完成、重复享受优惠政策和“煤改电”和“煤改气”项目使用效果不佳等问题。审计期间,经督促已发放的补贴资金已全部予以收回,未发放的个别用户已取消享受资格。同时,针对审计提出完善农村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的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迅速组织进行整改,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清洁取暖项目规范、高效开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