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做好基层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分析的几点建议
来源:垣曲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16 09:48

  审计数据分析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既可以从整体上进行统计分析,也可以针对某一项内容进行专项分析。大数据凭借体量巨大,价值密度低,处理速度快等优势,赢得了审计工作人员的青睐。近几年,基层审计机关顺应时代要求,从多方面对大数据审计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大数据审计得到了广泛应用,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现就如何做好基层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分析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提前做好大数据审计规划。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项目紧,我们要提前做好大数据审计规划,做好审前调查。按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规划出数据采集方案,提前做好被审计单位的数据采集,建立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归集相关数据信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验证、清理和转换,建立相应的审计中间表。

  二、加大大数据管理力度。在大数据的使用方面,我们应该充分保护信息的渠道,杜绝数据外泄。数据是审计质量的保障,一方面我们在确保能尽可能多的、最大真实的采集到所需要的数据;另一方面一定要加强数据保护意识,数据仅仅在审计工作中运用,杜绝任何形式的数据外泄。

  三、加强与业务股室的交流沟通。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数据分析人员应加强与业务股室人员的沟通交流,把握总体,选择重点,针对审计实施方案,讨论确定需要进行数据分析的内容,查找相关政策文件,根据相关政策确定数据分析语句,建模分析,根据结果延伸、落实与取证,从而做好数据分析工作。

  四、加强审计工作者综合素养。开展计算机培训,让审计人员掌握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熟练运用SQL、Oracle等主流数据库,具备数据审计应有的专业知识。

  基层审计机关在推进大数据审计中要立足自身,着眼全局,找准路径和着力点,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大数据审计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更好的服务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