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加强基层公立敬老院资产管理工作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13 16:43

  公益性农村敬老院的建设、运转、管理关系到“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重要作用发挥。近年来,基层敬老院的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中,结合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能对乡镇所属的部分公立敬老院的运转管理情况进行了延伸调查,发现部分公立敬老院为达到提档升级所增加的房屋、煤改电设备、护理设施等资产均未登记入账。

  其原因有:一是对乡镇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乡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限,不能很好地履行财务人员职责,导致出现上级监管不到位,下级随意发挥的不良状况;二是基层政府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一些乡镇领导和单位存在“重资金、轻物资,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轻视对存量资产的管理和利用。对于改建、扩建及维修所形成的资产未按照正确的记账方法及时入账,固定资产对外出租、出借也不登记入账,对于淘汰处置的资产也未及时核销而造成账实不符。三是敬老院、镇政府和民政等单位工作衔接不畅,出现调拨资产时手续不完善,致使基层单位资产无法上账等问题。

  乡镇固定资产管理属于乡镇财务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基层敬老院资产安全、高效使用。为此,审计建议:

  一要健全完善基层固定资产的购置、保管、处置、使用等相关制度。通过建立台账,将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人,定期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杜绝公物私用和出现账外资产的行为。同时,民政部门要切实发挥上级部门的监管作用,定期对敬老院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资产长期闲置或丢失、入账不及时以及账面资产反映不真实、不准确等问题,杜绝国有资产在管理使用中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资产流失。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杜绝重建轻管的思想,强化监督和问责力度。建议把乡镇敬老院的后续管理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同时把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情况纳入市民政局和乡镇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要加强社会监督,切实加强乡镇敬老院资产管理工作。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其他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公道正派,作风踏实、关心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和养老事业的人员,不定期深入敬老院调查了解管理服务、经费使用、资产清查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真正让入住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