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差旅费报销漏洞凸现 加强管理势在必行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11 15:41

  差旅费是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临时到外地因办公需要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市内交通费及其他费用等,结合近几年的的审计经验总结,差旅费成为单位“六费”中的一项重大支出,各地市根据当地实情已出台了相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但各单位由于管理方式不同,财务人员把关不严,容易产生报销漏洞,存在超标准报销,票据不真实入账的现象,给财政资金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审计期间发现的表现形式主要为:

  一人出差多人报销。一些县局工作人员经常性的到省、市取普通文件、上报资料等,但每次出差都是2-3人,一次性的领取360元或540元的补助,经审计了解,实际情况为外出人员存在1人出差,借用其他人员虚报出差补助,因大多情况下,出差人员开私家车,无法取的车票报销,采用多加1-2人的办法,将私家车加油费用套出。

  出差行为真实,报销票据虚假。目前县级公交车辆运营困难,大多出差人员采用拼车或打出租外出,但因财务部门不见出差地车票不予报销出差补助,报销人员费尽心机找票买票,便出现了出差人员与报销票据不一致的姓名。

  同一时间同一人出差地点不同。出差人员为完成考核任务,必须体现在个别地方出差迹象,未根据实际出差地点报销差旅费,而是自由填写并领取了出差补助,经审计对比很容易发现虚假报销出差的情况。

  未按级别标准乘座和住宿。在特殊工作需要紧急外出时,出差人员购买了非级别的动车票,住宿超过了规定的标准,但在报销时,因个人不了解出差补助标准,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报销,造成了多领补助的行为。

  报销时间滞后,一人多笔报销。很多单位因经费紧张,采用半年结算一次,而大多单位出差人员也比较固化,出差事由单一,领导审批和财务审核考证较困难,审计很难判断其真伪。

  针对以上的表现形式,如何加强管理,合理报销差旅费,审计建议:

  一是制订报销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议相关部门从节约财政资金方面考虑,结合实际出台切实可行的差旅费管理办法,通过差旅费包干的形式,对省、市出差标准予以区分,做到一人能完成的事情不用多人做,出差人员安心踏实工作,不用再为找票而发愁。

  二是部门严把报销关,反腐从小事抓起。各部门各单位将报销标准牢记于心,做到管理监督不放松。针对日常发现的超标准报销和恶意虚假报销的问题,建议审计发现一起移交一起立案一起,让每个工作人员时刻提醒财政资金无小事,确保财政资金不能损失浪费。

  三是规范报销流程,及时报销费用。各部门各单位在预算公用经费的过程中,应着重考虑业务部门的出差费用,将差旅费预算充足。出差人员严按规定程序报批,回来时及时整理资料予以报销,更方便单位领导和财务部门的管理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