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审计监督助力公务卡结算制度有效推进
来源:万荣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7-29 09:48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卡使用管理工作,避免公务卡结算制度流于形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堵塞财务管理漏洞,万荣县审计局持续将推进财政改革、规范政府公务支出作为审计的重点,重点关注各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针对审计以前年度发现的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率低的问题。

  在今年实施的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各项审计中继续对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了关注,县各预算单位2020年新增公务卡233张,公务卡结算金额同比增长23%。审计情况表明,通过审计监督助力,万荣县各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使用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进,但同时还存在个别单位仍未严格按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进行结算的情况。为此,万荣县审计局继续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出审计建议:

  一是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为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要求财政部门加大对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公务卡结算制度实施到位。二是财政部门以今年财政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在全县开展在编人员“一人一卡”的办卡行动;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检查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监督机制。督促财政部门向各预算单位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函》,要求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