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工艺美术大师叶菊英小记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7-22 15:44

  叶菊英,女,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现任闻喜县草编工艺协会会长、闻喜县蓬笠草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理事。

  

 

  生长在小山村的叶菊英为人热情朴实,从小受祖父的影响,学习掌握了手工编织这门技艺。根据《闻喜县志》记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以玉米皮为原料的草编工艺品,在叶氏家族为非遗代表继承人的牵头下成立了轰动省内外的第一家纯手工草编厂,后因工业化加快,市场萎缩,厂子停办。在这种情况下叶菊英没有气馁、没有退缩,执着坚守这门技艺,还将草编品种由原有的背包、坐垫等简单工艺品,发展到现在的挂画、人物、牌匾、鞋垫等2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花样。并受邀在7个省39个市县68个乡镇153个村庄、贫困山区培训闲散人员达万余人。

  

 

  2015年手工编织技艺被评为运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第四代传承人叶菊英、叶小菊和第五代传人叶娴豆被全国妇联吸纳为“全国妇联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会员”,2018年省级传承人叶菊英被任命为全国妇联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理事。同年闻喜县蓬笠草编专业合作社的产品获山西省妇联三晋巧姐“最佳创意奖”和“最受欢迎旅游手工艺品奖”。2016年荣获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示银奖。2017年参加山西省“三晋巧姐”巧手脱贫专题培训班,并荣获“三晋巧姐”手工艺品展评展销活动银奖。2018年“获运城市五小企业(群星灿烂)工业博览会”金奖、银奖、铜奖。2019年篷笠草编专业合作社被运城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评为“优秀工美企业”,并获河东巧姐手工艺品大赛“优秀奖”。

  叶菊英自主创业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黄河晨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叶菊英大师正怀着满腔热情和韧劲带领姐妹们编织着人生美好的梦想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