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苏丽红局长赴芮调研督导病虫害防控等工作
来源:测试 发表时间:2021-07-18 14:38

  7月16日,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带领相关人员,深入芮城县调研督导病虫害防控等工作。苏丽红一行来到芮城县东垆乡河滩牛皋村玉米田,仔细查看草地贪夜蛾危害情况,现场听取汇报并详细了解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情况。此次草地贪夜蛾今年首次入侵我市,标志着全市大秋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战役全面打响。7月份,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将继续北扩,全市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形势将更加严峻,要立即开展全面普查,科学开展防治,防止虫情蔓延,守好全省运城南部省界阻截线这一个重要的防线,减缓虫害北迁速度,为保护全省粮食安全作出运城贡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控责任。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病虫害防控的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到草地贪夜蛾危害的严重性,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打赢“虫口夺粮”保卫战。

  二要加密布设站点,强化虫情监测。要加密布设监测站点,特别是加强夏玉米田的虫情监测,组织植保专业人员、乡村农技人员、专业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和农民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拉网式、不间断普查,把“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早发现、早处置。严格发现虫情当日即报,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进展,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芮城、永济、平陆、万荣等靠南部且前两年发生较早的重点县,要在河滩、连片种植等重点部位加强排查,北部各县也要发动群众加强普查,打好“虫口夺粮”人民战。

  三要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科学处置。组织专家准确研判发生趋势,明确发生重点区域和防治适期,及时发布趋势预报和预警信息。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分区施策”的要求,对已发生区域全力防控,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防控重点区域和技术薄弱地区开展技术指导,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控,做到“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确保有害不成灾。加强对未发生区域的监测,一旦确认发生,及时果断处置。要加强科学用药指导,确保人、畜安全和农药减量使用,打好“虫口夺粮”科技战。

  四要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依法开展监测防控,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贯,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宣传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知识,加大对机防手和农民群众施药操作技能和安全用药的培训和指导,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随后,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旱稻繁育、生产基地,渔业合作社,就旱稻和渔业生产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指出,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坚持走出去学习先进典型和技术,深挖本地资源强品牌,坚定不移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领全市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供稿:植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