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医院收费项目合规性审计的经验做法
来源:万荣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7-07 16:14

  医疗收费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已成为近几年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话题。虽然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规范医疗收费行为,但医院收费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医疗机构普遍采用计算机系统来处理收费业务,相关经济活动信息全部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储和反映。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的是少则数千条、多则数十万条、数百万条电子数据,传统的手工查证手段显得无能为力。而利用计算机对医疗机构的收费价格进行检索、查询、取证,可以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

  对医疗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审计,是必不可少的事项。因此,在审计调查分析时,审计人员首先必须熟知相关的医疗收费标准和包含的内容,比如,静脉输液收费内容就不包含输液器和注射器的费用,而针灸则包含了所需用的针的费用,然后对采集的医院原始业务数据进行清理验证、整理分类,最后运用计算机通过SQL语句进行查询、分析、检查和取证,从中筛选出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记录和疑点,进行核查。使之成为能直接实施审计的业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