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市: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发表时间:2021-06-28 10:52

  河津市地处山西省的西南部,运城市的西北角,黄河和汾河汇流的三角地带。全市下辖2乡3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593平方公里,人口40万,境内有黄河、汾河、瓜峪河、遮马峪河、三交河等大小5条河流。近年来,河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节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12月,河津市被水利部认定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高位统筹抓节水。建设节水型社会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河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推进,严格考核兑现,推进节水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强化顶层设计。成立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节水型社会的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注重统筹推进。按照“节流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的基本方针,实施“节水挖潜、省水高效、水价调节、水市场配置、公众参与”的节水策略,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协调、部门联动、市场引导、全民参与”的节水型社会机制体制、政策制度体系、工程体系、节水管理方式。严格考核兑现。发挥“三对”领导组督查考核作用,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将其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实行专班督导、严格考核奖惩,推动节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目前,我市建成节水型企业12家、节水型居民小区4家、节水型机关18家。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抓节水。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在对大中型灌区和井灌区进行节水技术改造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渠道防渗、管灌、喷灌、滴灌等现代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先后实施小农水重点县、膜下滴灌、末级渠系建设、节水灌溉示范等工程,特别是通过两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实现农业高效节水面积逐年增加。对柴家镇吴村进行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在农业灌溉项目区完善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设河津市节水技术示范推广中心,配套节水展馆、节水技术等,大力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节水示范点建设。推动工业节水减排。编制《河津市工业节水潜力分析及用水效率评估报告》,严格实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加强对钢铁、焦化、火电、制药、建材等高耗水企业的节水管理,鼓励企业研发或引进先进节水技术,逐步淘汰高耗水、低效益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先后实施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节水减排中水回用项目、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和生活废水综合治理项目、河津市华鑫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水治理项目、山西阳光焦化集团办公区和生活区节水改造项目等,将有效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改善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统筹推进“五水综改”。

  进一步改革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的水治理体制,培育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以税价改革优化供水结构和次序,以明晰权益构建公平有序的水权交易市场,以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水利建设,以集约化管理提高工程效率效益,以市场化手段推进水务产业一体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运行体系。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抓节水。坚持科学高效原则,健全完善长效节水机制,推进依法治水、科学管水、节约用水。严格规范用水行为。按照用水定额标准,严格规范用水行为,完善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取用水统计监督管理体系建设,设立河津市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管名录,安装智能远传流量计,对其水消耗情况、用水效率等情况实时监控,实现取用水管理信息化、现代化。切实加强节水管理。在实行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的基础上,严格实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加强取水许可管理,鼓励企业研发或引进先进节水技术,逐步淘汰高耗水、低效益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对积极采用节水工艺、提高企业节水水平、减少用水量的建设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巩固完善价格调节机制。全面落实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行节水奖励、精准补贴,落实超计划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制度。

  四是全面宣传发动,凝聚合力抓节水。创新开展节水宣教。利用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优势,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节水宣教活动,推动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在电视台、《河津风采》等媒体开辟节水型社会建设专栏;在街道、社区及其他公共场所发放节水倡议书和节水手册;在交通要道及高速路口投放大型固定节水宣传广告牌。通过不断创新节水宣传方式,形成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全面推广节水器具。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节水型器具使用标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计量标准,在城市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公共及民用建筑中一律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水龙头、便器及冲洗阀,积极推广优质高效、性价比高的节水型器具。目前,我市创建节水载体工程典型有两个单位,分别是实验中学和毓秀小学。鼓励创建节水载体。大力开展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机关、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等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增强广大群众节水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河津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治水思想,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运城实施细则》,坚持强监管、建机制、树标杆,充分调动各行业节水的积极性,推进节水工作年度目标顺利实现,推动全市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蹚出一条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