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农作物病虫情报 | 立即查治小麦条锈病
发表时间:2021-06-24 08:24

小麦条锈病

 

是严重影响小麦产量的重大病害,具有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大区域流行的特点。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叶鞘和茎秆,穗部、颖壳及芒上也有发生。其在叶片上产生多层轮状排列的鲜黄色夏孢子堆,椭圆形,与叶脉平行,且排列成行,像 缝纫机轧过的针脚一样,呈虚线状,后期表皮破裂,出现锈褐色粉状物。

据市、县植保站近日调查发现,小麦条锈病已在芮城县开始发生,发生始期416日,较上年(319日)晚28天,较历年(430日)早14天。始见于永乐镇岳村,发生面积220亩,田间呈点片发生,平均病株率6.2%,平均病叶率1.7%,平均严重度0.4%,病情指数0.69,发生程度1级。

当前,在河南和陕西南部、关中地区小麦条锈病已进入扩散流行期,周边菌源量大,且419-20日我市将有一次降雨,菌源、温度、湿度条件都利于条锈病的流行。请各县(市、区)植保站务必高度重视,立即发动各乡镇、村,种植大户,抓住雨前的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排查条锈等各类病虫害,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及防治,做好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病虫害流行,为夺取夏粮丰收做出积极贡献。

具体防控技术

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治,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可选用丙环唑、戊唑醇、烯唑醇、醚菌酯、吡唑醚菌酯、30%肟菌酯﹒戊唑醇等杀菌剂,配合使用叶面肥,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对重病田要进行二次喷药,防止病害蔓延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