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省植保总站到运城督导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24 08:23

419-20日,省植保总站副站长张东霞等一行到我市督导检查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王根玉、植保站站长史华锋等陪同。

张站长一行先后深入我市盐湖、芮城、永济等地实地查看小麦条锈病发生及防控情况。

 

01提高政治站位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当前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治工作,努力减少损失。

02做好小麦条锈病的监测和科学防控工作

小麦条锈病扩展流行速度快,防控时间紧,要坚持“带药侦查、全面监测,对零星发病田块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对发病中心田块要严控中心、全田预防。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深入重点防控区域,面对面指导群众开展防控,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专业化防治组织和农民的技术培训,确保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03打好人民战争

当前在河南和陕西南部、关中地区小麦条锈病已进入扩散流行期,周边菌源量大,且近期全省有一次较大的降雨过程,温度、湿度条件都利于条锈病的流行。运城是全省小麦主产区,也是全省小麦条锈病的首要发生地。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动员广大农户、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普查,必要时可以采取一些奖励措施,扩大普查覆盖密度,同时要提高农民群众主动防治、科学防治意识,带动大面积群防群治,确保“早发现、早防治。坚决遏制小麦条锈病扩散蔓延,努力减缓条锈病北上的速度,守好山西南大门,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