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夏县】专家团队包联服务工作简报第9-10期
发表时间:2021-06-24 08:18

夏县专家团队召开

包联服务工作推进会

 

4月19日,夏县专家团队在农业农村局1楼会议室召开了包联服务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有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刘志峰、农业农村厅农牧业信息中心马丽娜、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裴骄阳、市土壤肥料工作站高级农艺师陶国树、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高级兽医师吴英民、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保家、外经科教股负责人和5名县级专家团队成员。

 

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刘志峰对专家团队服务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强调了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和注意事项。其他参会人员对专家团队服务方案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会后,专家团队服务方案借鉴参会人员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加以完善。

 

 

夏县包联团队专家积极

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4月20日,夏县包联团队深入企业和小麦生产一线,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志峰、运城市土壤肥料工作站高级农艺师陶国树、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高级兽医师吴英民、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高级兽医师秦建国等专家,在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保家、外经科教股负责人任有才陪同下,深入到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西瓜抗重茬栽培示范基地、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供港蔬菜生产基地、晋星牧业有限公司和王学家庭农场小麦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承担了市级西瓜抗重茬栽培示范项目,基地采用抗重茬南瓜嫁接栽培技术和抗重茬无土栽培技术,试图在西瓜栽培上取得突破。专家组认真听取合作社技术人员的汇报,并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进行技术指导。一是加强田间管理水平,根据目前的长势和发育期,有些管理措施已经落后和不到位;二是自动土壤湿度、温度检测仪器的数量不能满足现有的规模,根据监控的数据无法准确做到浇水,合理施肥。专家组建议安排专人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要认真记载生产过程。

 

尉郭乡西董村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夏县供港蔬菜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广东菜心、中华芥兰、青菜苔、西兰花等十余个品种,主要供应香港市场,属于高端蔬菜种植基地。专家团队认真了解从整地、起垄、播种、施肥、采摘各个环节,认为基地目前的模式较好,做到了标准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下一步在机械化、降低人工成本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生产效益。

 

在尉郭乡尉郭村晋星牧业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听取公司负责人对企业发展历程、获得荣誉等情况的汇报,参观了公司的无菌屠宰车间、了解企业的产品。公司从创业初期的单一饲料生产,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畜禽饲料、研发生产、肉鸡养殖、肉鸡屠宰、卤鸡食品及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肉鸡养殖园区被评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

 
 

下午,专家团队赴胡张乡西谷村王学家庭农场,从旱地到水地,认真察看长势,调查苗情,尽管地块不同、品种不同、种植方式不同,但今年的小麦长势较好。专家团队还重点指导了黑色小麦生产,并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一是建议特色小麦种植一定要实行订单生产,避免风险。二是在品种选择上要慎重,防止倒春寒的影响。三是要及时进行田间管理,现在是小麦孕穗期,水肥管理非常关键,同时要求及时防治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