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三队”包联服务工作简报第9-11期
发表时间:2021-06-24 08:17

为养殖户排忧解难

4月17日,接到东冷口村村民杜新年的电话,反应他家饲养的母猪产崽胎衣不下,专家团队成员迅速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开展科学指导:一是及时对母猪注射“下衣催乳产后康”,灌服“益母生化散”;二是对仔猪消毒保温,帮助它们吃到初乳。

 

杜新年家是一个脱贫户,4口之家。县帮扶工作队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引导他们开展养殖业脱贫致富。他的儿子儿媳在南方打工,老两口在家养猪。现存栏母猪8头,育肥猪54头,去年纯收入15万元。这使老两口十分高兴,对养殖致富信心满满。

 
 

 

帮扶村养殖场的科技达人

 

我县专家团队成员陈安炎同志是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的一名高级兽医师,同时又是驻卫庄镇里册峪村帮扶队的一名队员。村里的一些事就是他的事,尤其是养殖方面,任何时候出现任何事情,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解决。

4月18日上午,陈安炎同志接到帮扶村里养殖场宋新利的电话,反映养殖场的一只母羊昨天产下2只羔羊,一只羔羊已死亡,另一只羔羊吃不到母羊的初乳,身体状况很不好。老宋特别着急。       

 

陈安炎同志牺牲节假日及时赶到老宋家,仔细查看,发现母羊疲弱无力、鼻镜干燥、两耳冰凉、口内多粘液、乳房发硬、体温39℃等,是产后乳房炎的典型症状。随即采取:1.用产后益母生化散配红糖灌服;2.注射催乳针、复合维生素B、产后康;3.外部乳房消毒,热水+盐水外敷;4.护理小羊羔,及时人工喂乳,防止羊羔死亡,喂乳时添加止泻药。同时,加强营养管护,基本确保了母羊和羊崽体力恢复和健康生长。

愁眉不展的老宋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对着陈安炎同志赞道:陈专家可真是咱村的科技达人啊!

 

 

旱地小麦病虫害

防控尤要重视

自4月10日县农业农村局发布防控小麦白粉病、锈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指导意见后,4月20日专家团队再赴么里镇东官庄村和横水镇西灌底村查看小麦病虫害防控情况。

 

查看发现,多数乡镇和村是比较重视的,但仍有一部分村民不够重视,未采取措施,有一些虽然采取了措施,但未能有效遏止白粉病害蔓延。调查原因:一是飞防,每亩地用药10公斤 ,药量不足;二是人工喷打防治,每亩地只打1-2背桶药液,不足以遏止病害;三是单一用药、病害的抗性提高。

 

总体来讲,旱地白粉病相对严重,水地可能是防控重视、措施得力,白粉病非常轻或基本没有发生,所以白粉病防控重点在旱地区。涉及的乡镇、村更应高度重视,层层督导,落到实处。当前小麦陆续进入孕穗期,在防治白粉病的同时,还应关注锈病、蚜虫、红蜘蛛、赤霉病等,同时补充KH2PO4,搞好“一喷三防”,提高小麦抗逆性和促进籽粒灌浆,控制早衰,防治病虫害和干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