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市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暨农业农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4 08:14

    2021年4月21日,全市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暨农业农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芮城县召开。会议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确保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出席并讲话,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增运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具体安排,副局长曹广峰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运城市农业农村系统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逆势上扬、一路飘红。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一产”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乡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扶贫稳步落实。

 

    会议指出,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历年少有,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三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抓“三农”、促振兴指明了工作方向,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总目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第一,要精准把握“三农”工作新常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指导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践,在发展速度上要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要提质增效、在结构优化上要坚持“特优”、在动能转换上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三农”发展活力。第二,要积极开创产业振兴新局面,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第三,要保证“一产”高质发展新进位,在稳粮、优果、强菜、保畜、兴渔上下功夫,在投入、项目、招商引资上下狠劲,在增量、存量、质量、降耗上找突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第四,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新行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镇村体系和村庄建设两大规划,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同时,坚持整体观念,统筹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两大推进。第五,要培育农村改革发展新动能,持续抓好土地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宅基地改革,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创新农业生产托管,加快推进“三支队伍”改革,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第六,要树立党管农村工作新形象,进一步发挥农办姓党的政治优势,强化综合协调职能,把党的建设、机关建设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三农”队伍建设,创优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政治生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有创新意识和超前思维,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抓好下五个方面:一是打造“一核”,即打造现代农业强市;二是做实“两带”,即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带和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三是建好“三基地”,即现代种业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农机研发生产推广营销基地;四是创建“四品牌”,即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和运城果蔬茶四个区域公用品牌;五是压实“五集群”,即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产业集群。

    会议要求,要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三农”服务。要准确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引领保障“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精准研判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农业农村领域纵深发展,形成工作合力。要不折不扣监督执纪,突出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不断改进作风锤炼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打造一支新时代的“三农”铁军。

会议号召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更加凝心聚力,更加振奋精神,更加担当作为,更加扎实工作,以满格的状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力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打造现代农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印发了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和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厅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2021年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点改革、重要试点、重要活动、重点机制、重点项目》。围绕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印发了2021年我市农业生产主推技术、农业生产主推技术品种、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有机旱作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气候趋势预测与避灾防灾减灾等农业技术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