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马静小记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6-23 08:49
马静,稷山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省级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马静,稷山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省级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协会理事、山西漆器行业协会理事、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0年8月, 学校毕业的马静开始向母亲李爱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从事螺钿漆器制作,至今已经20年了。在长期的学习制作过程中,她刻苦钻研,并自学了大量有关漆器、美术等方面的书籍,力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特别是在制作作品主图方面,对螺钿镶嵌中人物、花草、翎毛、走兽等刻画裁切方面有独到的技艺,力求做到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众所周知,螺钿是贝壳的一种,其属骨质,将螺钿从贝壳中开采出平片,再经人工打磨成0.1厘米厚的薄片,通过设计构图将其裁切成各种不同纹样,并拼接无暇,再经整体粘贴至圆形器物且不破裂,使图案整个无损伤,这种螺钿镶嵌技法在全国螺钿漆器行业中,仍是稀缺技术,由该技法呈现的螺钿漆器作品无异于各类画作。曾受到日本漆器艺术大师大西长利和韩国漆艺大师金圣洙的高度赞誉。正是这样的技艺,在2014 年参加山西省“唐都杯”漆器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被授予“三晋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被山西省委命名为“三晋英才”,其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大奖。 

     

  为了能将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发扬光大,2009年马静受县劳动部门邀请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培训,在培训中,她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各种图案的裁刻技法,并传授粘贴、打磨等技艺,受到广大农民工姐妹的欢迎。

  在学术方面她潜心研究,2010 年在《中国生漆》第2期发表论文《彩贝镶嵌出的艺术——稷山嵌螺钿漆器工艺》引起国内、国际高度重视,日本九州博物馆研究员小林公治在看到这篇论文时,于2011年8月到我中心调研,专门就螺钿镶嵌及裁刻进行交流和探讨。中国漆艺泰斗乔十光老师也于2014 年专程到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对螺钿漆器工艺进行参观,并撰写了《稷山行》,在《山西农民报》、《运城日报》发表。

  2016年至2017年,马静先后在中央美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及清华美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开阔了眼界, 丰富了美感,提升了自我美学修养,为漆器的不断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养料。2018年马静受邀参加“荆楚问漆”国际漆艺论坛暨全国漆艺邀请展,作品受到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区副主席凯文穆雷先生的好评,对稷山螺钿漆器在国内外的宣 传产生了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