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企业风采
巧手绣出小康梦
——吉巧惠刺绣专业合作社简介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6-23 08:42
吉巧惠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运城市盐湖区泓芝驿镇乔阳村,主要经营各种婴幼儿服装、鞋、帽子以及初生儿所需褥子等用品、各类刺绣手工艺品。

  吉巧惠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运城市盐湖区泓芝驿镇乔阳村,主要经营各种婴幼儿服装、鞋、帽子以及初生儿所需褥子等用品、各类刺绣手工艺品。于2012年2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合作社成员共57人。

  

  婴幼儿服饰刺绣,早在公元前 513 年古晋国(现在的晋南地区)时期就开始流行在服饰上,经过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刺绣服饰成了民间喜庆的吉祥之物,有消灾避难、祈求平安的寓意,象征着孩子健康成长,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特色。

  吉巧惠婴幼儿服饰刺绣主要以制作婴幼儿服饰、鞋、帽子、肚兜、枕头、斗篷及婴幼儿被褥为主,以老虎、狮子、凤及十二生肖等各种动物形象为造型;合作社还有结婚用的枕头、龙凤拖鞋等各类刺绣手工艺品。在继承前辈手工技艺 的基础上,发挥再创新,历经30多年的细磨勤练,所做的婴幼儿服饰绣工精致,图案生动,舒适实用。

    

  2011年,吉巧惠的刺绣产品代表乔阳“一村一品”随盐湖区农委首次去太原农展会参展。农展会上,其刺绣产品颇受欢迎,深受大家喜爱。2012 年在支村委的帮助下,创办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吉巧惠”。几年中,合作社参加了全国各地的展评展销活动,提高了合作社的知名度。2018年被评为“示范合作社”;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城市“优秀工美企业”。在“2019 年运城工业博览会”传统工艺大师现场技能演示活动中,技法娴熟,身手不凡,荣获组委会颁发的“传统工艺大师现场技能演示最佳风采奖”。

  目前,合作社发展前景广阔,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合作社的成立吸引了爱好刺绣、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入社,增加了刺绣品的年产量,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把婴幼儿服饰做成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争取成为周边妇女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