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关于村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几点建议
来源:盐湖区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6-22 11:30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村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由于部分村干部对建设项目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工作不到位,经常出现资料严重短缺、程序不合规的现象。审计机关在接受纪检、主管等部门委托审计村级建设项目时,审计人员常常无从入手,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确定项目的真实性。依据提供的资料,对该项目有个简单的了解,确定这一项目是真实存在的,让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配合查验项目落实真伪。

  第二,确认项目实施的具体方位及范围。结合提供的资料和相关人员,对该项目实施的具体位置,项目实施的范围、边界等进行现场确认和测量、记录、拍照,然后相关人员确认签字、盖章。

  第三,对项目勘验的具体数据进行图纸复原。依据对项目的现场勘验,进行简单的图纸复原,对勘验的各个数据进行标注,让相关人员进行再次确认,签字盖章。

  第四,对相关数据进行测算。让第三方机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对数据进行记录、绘图、拍照等,依据现场确认的数据结合该工程当时的价格、工程技术规范、合同签署时的要求等等进行测算。

  第五,对测算的数据与原合同或者付款凭证进行对比,出具报告及核算说明。对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报告进行确认,对报告的合理性、各个数据的技术参数、计算依据等进行说明,最后完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