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
绛县:振翅展宏图,“四宜绛县”绘新卷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21 16:07

绛县是尧的故乡、倗国故地,晋国在此建都84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称“县”的地方。厚重的历史传承,不仅仅给绛县留下诸多国保单位,更赋予绛县人民融入血脉的“实诚守信、厚道和善”的美好品格。人文荟萃、包容各方的绛县,汇集了澎湃向上的激情和动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力量源泉和底气。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绛县对标对表、创新实干,加速推进县域经济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此,绛县县委、县政府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定地朝着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的“四宜绛县”目标迈进。

全力实施十大民生项目、五大农林项目,即建设文体中心,完成绛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建成新中医医院,建成绛县高中新校区,在县城至少新建一所高标准幼儿园、一所高标准小学,调整改造一所高标准初中,实施绛县西高速口改造,打造一个商业综合体,全面优化建设市政道路和“四好农村路”;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提标改造23万亩,在133个行政村每村打造一所高标准的农村卫生室,继续建设50个美丽乡村,五年造林提升10万亩,每年打造10个森林乡村。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力冲刺形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优势。一年打基础、两年起好步、三年冲主流。到2025年全县GDP至少达到100亿元,财政总收入在目前基础上至少翻一番。

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工业实现全面转型,形成一批上下游产业集聚的新型工业集群。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围绕特色种植形成全链条现代农业,带动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文旅产业全面崛起,至少建成1个4A级旅游景区。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强化,形成全地域、全时空覆盖的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乡村。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全方位提升。法治绛县、平安绛县、诚信绛县基本建成。

民生福祉跨入新水平,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能够高质量满足绛县群众需求,高考达线率达到45%以上,全力冲刺全市教育主流方阵。大康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形成,绛县中医药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打造出高水准的中医药先进县。绛县县城转型为建成区12平方公里、集聚12万人口的功能齐全、人文宜居的特色城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绛县县政府将全力办好15件民生实事: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达到90%。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完成产前筛查1170例,产前筛查率达到100%。实施575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分批免费为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先行完成117714人接种,后续稳妥推进。县财政列支100万元,用于教师奖励性绩效及高中教育课时补助。文化惠民送戏剧下乡200场、送电影下乡2908场。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500批次、快检1000批次。完善全县养老机构设施,新建大交镇老年养护院,全县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900张。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再提高20元。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年咨询量达到2800人次,平均满意度达到99%以上;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和刑事辩护,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件以上。完成生态公园东入口综合工程。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29.425公里。完成4000户农村改厕任务。建设2个“嵌入式”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4.42万平方米。解民忧、纾民困是政府的职责所在,绛县县政府一定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聚力大抓工业,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聚力品质提升,刷新精致县城新颜值;聚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改革创新,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聚力生态建设,描绘绿水青山主色调;聚力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绛县县委、县政府将带领全县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争”的决心、夯实“抢”的基础、提升“进”的动能,重点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绛县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