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展风采、促学习、提素质、强本领 ——市统计局“青年业务知识讲堂”正式开讲
发表时间:2021-06-18 15:01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青年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展示统计青年的风采,强化青年干部的学习意识,提升青年干部的业务素质,增强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作为局党组青年干部培养工程的重要环节,6月11日,市统计局“青年业务知识讲堂”正式开讲。在开班第一讲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涑波参加活动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及40岁以下人员参加知识讲堂,来自工业科和法规科的2名青年干部围绕工业统计业务知识和《山西省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始讲课。   

  既要“选好种”,更要“育好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一直以来,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通过实施“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梯次化选拔、制度化管理”的青年培养工程,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和选人用人导向,全力做好“选种育苗”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多次选派青年干部赴成都、南昌、太原、郑州参加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举办的统计能力提升培训班,为青年干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党组书记、局长王涑波指出,“近十年来,机关陆续进入近40名青年干部,已经占到全局干部职工人数的一半以上,如何拓宽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帮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成为了摆在局党组面前的重要课题”。为了培育好青年干部“幼苗”,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统计“青年业务知识讲堂”应运而生。

  青年干部既是“学生”,也可以是“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练出过硬本领”。总的来看,青年干部大多文化水平高、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但知识不等于有见识,有见识不等于有能力,青年干部仍然存在着“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仍然需要继续学习、终身学习。

  “学生”是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需要扮演的重要角色。作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干部,需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明确自己的定位,要虚心求教,主动学习,当好“学生”,向书本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充实自己,丰满自己的羽翼。“青年业务知识讲堂”的应运而生,为青年干部搭建了当好“老师”的平台,在确定选题、查找资料、提炼大纲、制作演示文稿、“开班授课”的过程中,青年干部“写”和“说”的能力得到提升,知识更加丰富,业务更加熟练,工作效率更高,真正做到了手握“金刚钻”,能揽“瓷器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统计事业中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统计事业的中坚力量,更是统计改革发展最有活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统计青年干部要经得起千锤百炼,既要“立足统计干统计”,做好本职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数据研判,提供高质量分析预判和对策建议,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服务科学决策、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也要“跳出统计看统计”,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思路,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在改革与发展的浪潮中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统计事业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