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国大中型灌区高质量发展暨尊村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座谈会在山西运城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17 16:00

  今日,由中国灌区协会主办、运城市尊村灌区协办的全国大中型灌区高质量发展暨尊村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座谈会在运城市召开。中国灌区协会会长李仰斌主持会议。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运城市副市长董旭光、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总工韩振中、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处长党平等出席会议。

  

  

  董旭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各项工作部署,先后建成大中型灌区34处,年灌溉面积达350余万亩,年提引水量6.5亿方。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方面,全市各大引黄灌区严格落实水利部指导意见,积极行动,特别是尊村灌区率先在全省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此次座谈会的举办,为运城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运城市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水利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王兵就山西省水利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多年来,山西省持续推进农业灌溉工程建设,2016年至2020年共投入各级资金共计41亿元,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2万亩,全省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14,农业灌溉用水结构逐步扭转。下一步,山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运用好座谈会交流成果,学习推广先进省份、先进经验,在促进大中型灌区高质量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继续发力,努力把农业灌溉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富有成效,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代表倾囊相授、传经送宝,给山西省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全省水利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党平强调,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以粮食主产区和黄河流域灌区为重点,更新改造灌区内大中型灌排泵站,健全完善量测水设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健全良性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灌区实现全面高质量的发展。要严格灌区用水管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推进灌区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落实深度节水控水要求,科学合理判定、控制灌溉规模,指导灌区按照灌溉用水定额,实施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要加快推进灌区信息化建设,通过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灌区工情和水情实时、全面数据响应,加强骨干渠系的水量科学调度和合理配水,努力提升灌区工作的预报性、预警性、预演性、预案性,不断提高灌区工程运行效率和安全监控水平,逐步实现灌区管理和用水调度的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要把深入推进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作为提高灌区管理水平、保障灌区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的重要手段,合理配备人员,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人员素质;建立健全灌区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各项管理制度和标准的执行落实,不断提升灌排工程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持续深化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大中型灌区供水成本监审,合理制定或调整水价,稳步推进灌区供水成本核算,积极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协调落实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全国灌区要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打造现代化灌区,为实现灌区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运城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靳虎刚介绍了运城灌区的基本情况;运城市尊村引黄灌溉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介绍了尊村灌区高质量发展及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情况;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万勤等部分大型灌区代表进行发言。

  

  与会领导及嘉宾还赴运城市尊村灌区的调度中心、一级站和高效节水示范园,参观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演示,了解尊村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探讨引黄灌溉施肥管理技术。

  

  

  来自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灌排委员会、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中国灌区协会、山西省水利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的有关领导及全国部分大型灌区代表、山西省大型灌区代表参加。

  

  

  来源:运城尊村引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