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公务租车管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垣曲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6-16 10:51

  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落实,单位公车数量明显减少,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及乡镇业务活动用车主要通过社会租赁方式解决,租车费用明显加大,成为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对其他交通费支出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后,发现部分单位公务租车管理存在租车费报销手续不规范、租车管理不严格、合同订立不完善等隐患和漏洞。为进一步加强公务租车精细化管理,审计建议:

  (一)制定完善公务租车管理制度。制定行之有效的公务租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先审批、后使用”的原则,明确公务租车的适用范围、租车条件、租车标准,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切实避免租用车辆的随意性,控制公务租车费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确保公车用车安全高效。

  (二)完善合同签订。各单位在租赁车辆时应及时与租车公司签订详细的租赁合同,提高风险意识、明确职责,厘清公务租车的法律责任。

  (三)规范账务核算。在报销租车费用时做到手续齐全,必须有相关公务活动文件或证明记录、正规票据、车辆运转等详细清单,以真实、全面、完整的反映公务租车情况。

  (四)确定定点租车服务机构。严格租车渠道,杜绝租赁个人非营运车辆的行为,建议将公务租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引入市场机制,公开招标,择优确定定点租车服务机构,确保用车单位租赁到证照齐全有效、保障安全、车况良好的车辆。同时,建议公务租车定点服务机构保存完整的租车信息,行车轨迹等相关资料,主动配合接受纪检、审计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