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应强化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管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6-16 10:46

  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但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财政安排的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迟缓,绩效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财政资金未能真正发挥效益。

  究其原因,主要是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由于对资金需求估计不足,项目审批手续不齐全等原因,项目不能按期开工或工开后进度缓慢,资金不能及时使用;资金拨付时间迟,部分专项债券财政部门在年底才下达,造成项目单位难以执行;项目绩效评价不到位,项目主管单位未积极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也未及时对项目进行财政绩效评价。

  为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的规范使用,发挥其真正作用,审计建议:

  一是做好债券项目谋划和储备。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财政、发改、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全面了解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立足实际,提前做好前期项目的谋划和储备,把资金落实到项目上。

  二是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财政部门依照经省财政厅批准的债务限额,及时提出本地区当年政府债务举借和使用计划,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及时向项目单位下达预算资金,严禁将债券资金滞留在财政部门。

  三是强化债券资金使用监管。以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对债券资金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每月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工程项目进度和债券资金的使用,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避免资金形成沉淀,并将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情况纳入部门预算执行考核。

  四是建立资金绩效管理机制。财政部门要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设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项目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独立评价;要精心组织实施绩效评价,收集评价资料,对照评价指标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形成绩效评价报告;重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把新增债券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衡量预算部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绩效管理水平的重要参考,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