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闻喜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来源:闻喜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6-04 09:01

  内部审计工作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闻喜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内审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内审指导,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一是顺应要求,健全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不仅是审计署的要求,也是全县各单位的迫切需求。借助全国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该局将全县199家单位纳入内审管理,实现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内审监督机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督促各单位落实了内审工作的“三到位”,即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各项准备工作到位,为内审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精准发力,精心实施。以县人社部门为突破口,对其及下属事业单位的7名内审人员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内审业务代班培训,手把手的进行内审工作实务操作,内容包括如何抓住审计要点,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进行问题定性,怎样撰写内审报告等。在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人社部门的内审人员采取交叉检查的方法,共查阅记账凭证600余册,发现各类问题13项,追缴财政资金6.6万元,并出具内审报告6份。

  三是以点带面,强力推进。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人社部门的内审工作积累了可贵的经验。正如该局分管财务的领导说的:开展内审工作就如同给单位做免费的体检,它可以让一些“病症”早发现、早治疗,让我们的财务工作少走了许多弯路。闻喜县审计局将在科教、住建、财政等大的部门继续发力,坚持刀刃向内,自加压力,将内审工作持续化、经常化、制度化,建立健全闻喜特色的内审监督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