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28 10:45

  丁小强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不断提升审计服务能力和水平

  4月22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储祥好,市领导周跃武、乔登州出席。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审计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各级审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督查作用。加强对已部署实施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的跟踪审计,围绕“五抓一优一促”“1311”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关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聚焦资金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守护作用。加大对重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财政资金合法合规管理使用情况,注重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快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要聚焦权力运行,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强化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紧盯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持等重点领域靶向发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审计监督整体贯通、共同发力”的监督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监督合力。要聚焦风险防范,充分发挥保障作用。关注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问题、银行和金融机构风险问题、企业债务风险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要聚焦问题整改,充分发挥促进作用。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对账机制,建立审计“点办理、批处理”制度,通过再监督、再检查,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支持配合审计、促进发展审计的体制机制,建立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保障有力的审计工作格局;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运城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运城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2021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市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