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5-28 08:58

  5月19日,运城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图为会议现场)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履行职责,围绕“五型四化”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创建全国一流审计机关,推动运城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审计监督保障。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兰屹充分肯定了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工作,并对审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状态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深刻领会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推动全市审计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会议由市审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牛永贵主持。

(图为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集全市审计之力实施的“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临猗县审计局组织实施的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包揽了全省市县两级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市审计局在2020年度全省审计系统工作目标考评中位列第一,连续两年全省第一,这些成绩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会议指出,全市审计机关在2020年实现了“八个新”。一是政治机关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二是审计理念有了新转变,三是审计监督效能实现了新突破,四是审计技术手段创新了新模式,五是审计队伍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六是审计宣传工作拓展了新局面,七是运城审计精神得到了新升华,八是审计形象地位实现了新提升。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风险防范、聚焦黄河流域(运城段)高质量转型发展、聚焦民生福祉、聚焦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聚焦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上下“一盘棋”,全市审计人要戮力同心、携手奋进,认真落实“五型四化”要求,创建全国一流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忠诚型审计机关;要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审计监督权,建设法治型审计机关;要推进审计理念、审计管理和审计技术创新,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要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快速反应,建设担当型审计机关;要贯彻“三立”要求,做到“技高一筹”、“纪严一等”,建设过硬型审计机关。要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准则,坚持“七个统一”,推进审计实务标准化;要把信息化摆在突出位置,加快“金审三期”建设步伐,推进审计技术智能化;要统筹全市审计计划管理,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审计管理集约化;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

(图为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兰屹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并对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审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基层党建“强基固魂、争创品牌”为目标,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作风保障。要强化思想引领,做到“六个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全年工作中,同政治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同审计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同提高干部素质紧密结合、同审计职责履行紧密结合、同干部监督管理紧密结合、同创建一流审计机关紧密结合;要强化使命担当,压实两个责任。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接受、自觉支持、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要强化规矩意识,严明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堡垒。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组织生活常态化,让支部的堡垒作用强起来,让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强化监督管理,持续正风肃纪。严明廉政纪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聚焦重要节点,盯紧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继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把主要精力用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破解瓶颈上。要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努力打造审计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和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市审计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