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吕仁义小记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5-14 14:54
吕仁义,男,1957年8月15日出生,山西省河津市东窑头村人,吕氏祖传琉璃世家第九代传人,运城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现任吕氏祖传琉璃灰陶砖雕中心厂长。

  吕仁义,男,1957年8月15日出生,山西省河津市东窑头村人,吕氏祖传琉璃世家第九代传人,运城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现任吕氏祖传琉璃灰陶砖雕中心厂长。创建的河津市龙门吕氏砖雕琉璃有限公司,目前资产总额1800万元,注册资金500万元,2017年与茗辉琉璃厂合并,实行合伙股份管理,投资1800万元新建厂区,设备达环保高质量,现有员工150人,传统技师15名,拥有多种大型机械设备。

  

        吕仁义自幼深受爷爷吕唤文捏制雕塑艺术的熏陶,在自家窑上玩泥捏哨赶集卖。改革开放后,跟随父亲在内蒙古包头美岱召当地建窑烧制(供包头美岱召、吕祖庙、呼市、大召、小召、席力图召、麦香材饭店等古建工程使用),并受美岱召邀请,教徒办厂三年,内蒙八蒙二市走过多半。回家后,随着灰陶雕塑市场的扩大,先后给灵石王家大院、阳城皇城相府、榆次常家庄园、榆次老城、祁县乔家大院、万荣李家大院、北京南池子四合院、太原康庄生态园林、太原江南大酒店、全晋会馆、晋祠公园、阳泉百家庄森林度假村、西安关中民俗博物馆、静乐县文峰塔、古交文峰塔等地烧制了全部雕塑及瓦件制品,其中北京南池子四合院受到外国友人的好评。近两年,又向大同城墙、华严寺、云岗石窟、关帝庙、风临阁等古建工程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另外大同自然家园50座四合院雕塑由本厂设计制作。还为河津高禖庙设计制作了戏台八仙过海图(山门).伏羲女娲图,全省每个大院90%修补产品为企业独家生产制作。

  

  

吕氏家传琉璃配方资料

        2015年1月,CCTV“流行无限”栏目莅临吕氏祖传砖雕厂为“吕氏祖传砖雕文化艺术”这一民间瑰宝进行专题采访,前后长达一周时间。同年3月22日22时向海内外播放,专题片长达55分钟,向海外推介吕氏祖传砖雕文化艺术产品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