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企业风采
“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走进山西省民间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05-14 14:40
2019年7月1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运城市侨联、运城学院艺术系协办的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的70多名青少年营员,来剪纸传习基地寻根学习。

         河津剪纸传习基地,是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单位,是由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高晓东、闫芳夫妇创办。

    2019年7月1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运城市侨联、运城学院艺术系协办的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的70多名青少年营员,来剪纸传习基地寻根学习。这70多名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三个国家,在国际文化交流品牌艺术展厅内,学生们参观了剪纸、花馍、琉璃等艺术,了解了“鱼跃龙门”“大禹治水”“西河设教”“相敬如宾”的历史传说,营员们对高晓东、闫芳创作的剪纸兴趣浓厚,对剪纸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表示惊叹和喜爱,他们虽然生活在国外,但是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脑海里存储着中华文明的文化记忆。看着眼前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营员们对中国剪纸这项民间艺术有了新的了解、新的体悟。

  

 

       15日早上,高晓东、闫芳等人已在河津国际文化交流品牌艺术展厅门前等待70多名华裔青少年营员,为了让营员们感受河津的热情,他们特邀请了河津义唐村锣鼓队,向营员们展示了河津锣鼓文化。欣赏完锣鼓表演,营员们进入展厅,现场有专人讲述剪纸的渊源和发展,同时讲述了高晓东、国芳两位艺术家《中华双圣图》的创作理念,其中的寓意包含着华夏文明的底蕴。营员们对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拍照留念。另外,大家还在现场参观了河津花馍、琉璃、陶艺、香包等艺术品,品尝了中国茶艺。

        高晓东、闫芳为了扩大本次寻根之旅的深远影响,他们特别为远道而来的营员准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走进民间文化的体验课。营员们在老师的教导下亲自动手参与剪纸,大家对剪纸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最后每位营员都收获了自己的小作品,高晓东闫芳还邀请了花馍老师现场讲解花馍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历程。

  

        在此次寻根活动中,营员们共同感受了河津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剪纸、花馍等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了根祖文化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镌刻下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快乐美好时光,也彰显出“文化寻根”的深远意义。

        多年来,河津剪纸传习基地致力于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积极倡导剪纸艺术进校园和公益讲座进社区、进书店等诸多活动,培养发展剪纸学会会员,推荐选送优秀会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汇聚了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