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运城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5-13 10:34

运城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三十8件  2021年51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SX202105060068

风陵渡镇经济开发区外环,诚祥污水处理厂内,鑫度化工厂现24小时生产加工气味呛人,废水无法处理,排放在污水处理厂污水内。

运城市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大气水

山西鑫度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年产4500吨甲硫基乙醛肟,环保手续基本齐全。建有一座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160m3/d,采用调节+高级氧化+水解酸化+生化处理工艺。

5月7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因市场原因自2020年12月停产至今,密闭库内存有化工原料和产品,现场能闻到些许异味;废水来源主要是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送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再处理。

部分属实

1、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山西鑫度化工有限公司切实加强厂区内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管理,严格落实无组织排放管控措施,按要求对无组织排放开展自行监测,确保厂界无组织排放实现达标。

2、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辖区内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2

D2SX202105060010

学张镇学张村,村东200米处有一“南兴集团化工厂”,晚上烟尘污染,气味呛人,污水直接排到河道,最终汇入黄河,污染水资源。

运城市芮城县

大气水

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位于学张乡街道东侧。建设有年产10000吨聚苯醚项目、年产36Kt/a高性能塑料制品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

一、烟尘污染、气味呛人问题

该公司废气来源主要是聚苯醚和2,6-二甲基苯酚生产过程、35t燃气锅炉及固废焚烧炉产生的烟气,废气产生环节分别配套建有废气治理设施,净化后经35m烟囱排放。查看该公司2021年3月5日厂界无组织废气、35t燃气锅炉烟气林格曼黑度,4月9日固废焚烧炉烟气监测报告以及35t燃气锅炉烟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所有数值均在排污许可排放限值范围之内,做到了达标排放。甲醇、甲苯、苯酚原料存在刺激性气味,虽密封储存、密闭管道传输,但仍有淡淡的异味。

二、污水直排、流入黄河问题

该公司生产废水经公司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经专用管道排至芮城县中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污水处理厂中水汇合后,最终进入黄河,查看废水自动在线监测设备显示排放污染物达标。

部分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芮城分局要求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加强对企业废气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和巡查,做好台账记录,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同时确保生产期间各个环节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已办结

3-1

D2SX202105060028

解州镇新建路36号,有一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将危险废物倾倒在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西塬湖水库,现场堆放超过16300吨电解废渣,环评造假。市民举报后受理编号为D2SX202104250019公示调查核实情况不实。山西华信蓝海实业有限公司2019.11.18委托上海复兴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电解槽上半部分废渣鉴定,1鉴定报告不符合国家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和危险废物鉴别技术规范

运城市盐湖区

其他

此问题与第三批(D2SX202104090016)、第四批(D2SX202104130036)、第十三批(D2SX202104190069)、第十九批(D2SX202104250019)、第二十批(D2SX202104270001)(X2SX202104260040)、第二十四批(D2SX202104300041)问题基本一致。

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位于运城市解州镇新建路36号,原为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年产10.35万吨电解铝,1989年12月建成投产。2012年12月21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将原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为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该公司2014年7月停产,2018年6月19日全面破产。

1、2000年5月24日,原国家环保总局以环函[2000]199号文对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节能、环保完善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予以批复;2001年11月12日,原山西省环保局以(2001)晋环函审字4号文复函同意渣场开工建设;渣场占地15549平方米,渣场坝内采用JIDPE膜、无纺布、粘土等作了防渗处理;2004年4月,原运城市环保局对渣场出具了验收会议纪要。

部分属实

1、山西华信蓝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未向环保部门报备,擅自跨省转移固体废物问题,已在第三批举报反映时依法进行处理。

2、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督促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管理人加快完成渣场封闭验收工作。

3、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管理人于2021年4月19日对电解车间采用彩钢瓦进行封存,张贴危险废物标识,并安装了视频监控,杜绝危险废物流失造成安全隐患。

已办结

3-2

D2SX202105060028

2该公司不具备危险废物鉴别资质,该公司未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擅自向社会出具证明结果。此鉴定单位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处罚,证明不具备鉴别资质。3贵州鑫发铝业公司不具备电解废渣处理资质也没有生产能力因此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处理危险废物。

运城市盐湖区

其他

2、该公司电解槽大修渣渣场位于解州镇239省道以西,硝池滩东边。硝池滩约20km2,渣场建设期水面较小,后期水面逐步扩大,2017年更名为西塬湖水库,并修筑了坝体,渣场紧邻东边坝体。2010年-2012年该公司2次对渣场进行整修加固。该渣场堆存了约16256吨电解槽大修渣(属于危险废物),2013年8月闭库停用,2014年6月按照环评要求进行了覆土封场处理,未进行渣场封闭验收。

3、2019年9月12日,山西华信蓝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拍卖竞得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名下存货和机器设备实物资产,不包括电解槽阴极部分含有的危险废物。2019年11月18日,山西华信蓝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上海复昕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要转运的电解槽顶部存料(块状)进行浸出毒性鉴别化验分析,分析报告显示镉、铅、铬、无极氟化物、氰化物等50项因子均在《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毒性物质含量鉴别》(GB5085-2007)规定的限值内,不属于危险固废。2020年4月15日,与贵州鑫发铝业有限公司签订废铝矿石转让合同,将拍卖竞得昇运有色金属公司电解槽顶部存料(块状)出售贵州鑫发铝业公司作为生产原料使用,分别于2020年4月16日、17日,共转运17车567.71吨。

部分属实

1、山西华信蓝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未向环保部门报备,擅自跨省转移固体废物问题,已在第三批举报反映时依法进行处理。

2、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督促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管理人加快完成渣场封闭验收工作。

3、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管理人于2021年4月19日对电解车间采用彩钢瓦进行封存,张贴危险废物标识,并安装了视频监控,杜绝危险废物流失造成安全隐患。

已办结

4

X2SX202105060013

举报运城市盐湖区工业园涑水大道18号厂房的运城鸿泰制版有限公司,没有排污许可证,车间生产用盐酸和三氯化铁腐蚀液,工人也不配防护用品,每月产生一二十吨腐蚀废水,不走正规手续,偷偷让人拉走处理掉。

运城市盐湖区

土壤水

运城鸿泰制版有限公司位于盐湖区工业园区涑水大道18号厂房,建有年产1000支压纹辊制版项目,盐湖区审批局以运盐审管函[2020]53号文对该公司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批复;2020年7月14日,该公司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登记编号为91140802MA0KKH0Q35001W,有效期至2025年7月13日,未按照《排污许可分类管理目录》申领排污许可证。2021年1月1日,该公司与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合同,有效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

5月7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自然停产状态,查看生产记录,自2020年10月开始试生产至今间断生产20余天,蚀刻工序使用盐酸和三氯化铁产生蚀刻废液约3吨,未转运全部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该公司为工人配备了防护服、脸罩、防毒面具等安全防护装备。

部分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要求运城鸿泰制版有限公司立即注销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按照《排污许可分类管理目录》申领排污许可证(简化管理),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前不得恢复生产,同时拟处罚款20万元(运环罚告[2021]18号);要求该公司按照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完善防护措施;加强危废管理,制定危废管理计划,完善台账记录,严格落实危废贮存及转运要求。

已办结

5

D2SX202105060071

东镇川口河尔头村,山西建龙钢铁集团晚上加工时,扬尘污染严重。

运城市闻喜县

大气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是由建龙集团对原海鑫集团实施重组后的新公司,位于闻喜县东镇,环保手续基本齐全。该公司各工段建有布袋除尘、电除尘、湿法除尘、脱硫、脱硝等废气污染防治设施191台(套)。

1、2019年底,该公司完成了自备电厂、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工序有组织,物料储存、输送、转运及生产工艺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7月,完成了炼铁热风炉、轧钢加热炉、清洁运输超低排放改造。

2、无组织排放管控方面:全部粉状物料均采用密闭仓存储,原料场均全封闭,料场内配置高效雾炮设施抑尘,料场出口均设置了全自动洗车台;入厂大宗物料通过铁路专用线采用封闭集中箱运输,生产原料均采用全封闭皮带通廊输送,落料点位均配备集气罩除尘设施和喷雾抑尘措施,除尘灰采用气力输送及真空吸排车转运。

3、为确保主要产尘车间无组织排放满足排放标准及相关要求,在主要产尘点配置了74套TSP浓度监测仪;在厂界、厂区主要货运道路及重点区域布设了27套监测微测;在主要污染区域设置了24路高清抓拍摄像头。

4、5月7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道路运输过程中,配备洒水车4辆、清扫车8辆,白天洒水4次,每次间隔2小时,夜间洒水一次;清洁作业执行的是冬季标准,目前天气气温逐步升高,道路洒水蒸发快,车辆运输过程中有少量扬尘。

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以运环闻改字[2021]01号文件责令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道路保洁管控,落实管理责任人,增加保洁洒水频次,消除道路扬尘;截止5月10日,建龙公司扬尘污染问题经过调整保洁作业频次,已整改完成。

 

已办结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1名副处长通报批评,2名主任行政记过

6

D2SX202105060082

1、万安镇赵村,4.22日郑秀芹往举报人的耕地里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30日当地政府给清理垃圾,没有清理完,用新土覆盖,覆盖过程中举报人阻拦不让覆盖,至今也不处理。2、万安镇赵村,赵村的村南有个新建“平地”项目,涉嫌偷取国家资金,白天平地,晚上偷沙,并将村周边的果树砍伐掉了,该“平地”项目修建过程中推您家的祖坟,举报人进行阻挡,该项目的负责人“老大和老二”进行殴打举报人,村书记王天合做假证,派出所执法的时候举报人进行了口供和笔录并签字,派出所对举报人实行暴力执法。3、该“平地项目”现已完工,平完的土地面积应该多,反而少了,导致村民无法进行平分土地,土地没有进行苫盖,导致下雨后泥土流入马路上,使该村的主路下雨后成了烂泥路。4、赵村村民郑崇山任村书记的时候,占用村东北角5亩多地,在耕地上修建别墅,利用职权将耕地变为建设用地。

运城市新绛县

土壤

该问题与第十六批(D2SX202104220076)、第二十三批(D2SX202104290006)、第二十六批(D2SX202105020082)、第三十批(D2SX202104240063)问题基本一致。

一、倾倒垃圾问题

4月23日,新绛县古交自然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用国土调查软件勘察显示,村西的二到三亩耕地实为草地,并不是举报人的耕地。4月30日,万安镇政府已将垃圾清运完毕,恢复土地。5月7日再次核实,垃圾清运完毕。

二、平地项目问题

2018年12月,赵村在实施平田整地项目时,项目方白天平地,晚上确有偷砂行为;平地时征得村民同意,挖取了2亩多的核桃树和柿子树,项目方当场赔付反映人2000元;平地过程中推掉祖坟,反映人阻止后,项目方把推掉的土堆到原处;平田整地时,反映人无理阻扰,施工队老大老二让其避让,并未对反映人进行殴打;经万安镇纪委调查,村书记王天合不存在做假账情况;平整土地项目于2019年10月18日通过验收,平完的土地面积并未减少,土地已分配给赵村各居民小组耕种;下大雨时部分地块泥土冲到村中,泥土流入马路。

三、修建别墅问题

万安镇赵村村民张崇山于2009年到2010年,违法占用赵村土地1.62亩建造别墅,该地块并非耕地。2012年5月,新绛县国土资源局对张崇山违法占地进行立案查处,罚款17000.5元。目前,张崇山待土地确权后办理相关手续。

部分属实

1、项目方在赵村平地时偷砂情况,因影响较小,当事人认错态度诚恳,古交自然资源管理所和万安镇派出所对平整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泥土冲入村中属于自然灾害,灾害过后赵村支村委已清理干净。

已办结

7

D2SX202105060078

新绛县煤化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新绛县信义源铁合金有限公司",烧结机没有脱硫脱硝设备,直接排放在空气中,异味大,气味呛人,有个30多立方的小高楼,用于生产锰合金,该小高楼没有任何环保手续。

运城市新绛县

大气其他

新绛县信义源铁合金有限公司位于新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有年产10万吨硅锰合金项目,2018年12月投产。运城市环保局以运环函[2017]106号文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予以批复;2020年8月23日,运城市审批局为该公司核发排污许可证(911408253444348650001V)。因经营原因,自2019年 8月停产至2021年2月,2021年3月开始对全厂设施进行检修改造准备生产。5月7日检查时未生产,正在对生产设施和环保设施进行检修,烧结机机头烟气脱硫脱硝设施正在检修中,未发现烧结机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情况。

群众反应的30m3小高炉位于新绛县信义源铁合金有限公司厂区东南角,为昊丰铁合金有限公司所有。昊丰铁合金有限公司2016年因环保手续问题停产至今,检查发现30m3的富锰渣矿石冶炼炉所有管道均已拆除切断,设备陈旧老化,不具备生产条件。

部分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要求新绛县信义源铁合金有限公司严格按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进行检修改造,改造完成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已办结

8

D2SX202105060057

里望乡西张村东200米,有一明胶厂通过暗管将工业废水排至汾河,作业时气味呛人,并且发电机噪声扰民严重。

运城市万荣县

噪音

反映的明胶厂为万荣县方圆胶业有限公司,位于里望乡西张村东,2013年建成投产。万荣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年产2000吨明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批复(万环函[2015]40号);2017年3月28日,万荣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核发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3月27日(已过期)。

5月7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自行发电进行生产,发电机置于库房内,装有2套消音器,厂区外听不到发电机噪声;该公司外购成品泡皮进行生产,省去了工艺过程中的废水产生环节,后续工段为蒸发、压条、烘干,不产生废水;有100多吨皮料未入棚,用篷布苫盖长时间堆放于厂区内,导致产生异味。

部分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责令万荣县方圆胶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治,两日内清理完存放的皮料;在取得排污许可证前不得擅自生产,并拟处罚款10万元(万环罚告字[2021]第05号)。5月9日该公司已将厂区内堆放的皮料全部清理完毕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