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长跑”永不止步——我市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5-11 09:24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发展实力、整体文明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最有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年初,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年—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我市再次上榜,又一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吹响,我市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勇气,围绕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促进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强化专项整治 刷新城市“颜值”

  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畅通道路循环,做活城市水系,改善空气质量,完善公共设施,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品位、更添气质;要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落实好省委“两下两进两拆”,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打造优良城市环境;要在文明习惯养成上下功夫,教育引导群众严格执行《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杜绝不文明行为,让人人讲文明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我市将切实解决饱受诟病的环境卫生“老大难”问题,在凤凰路、人民路、中银路、槐东路、铺安街等路段深入开展“两下两拆”专项行动,美化建筑立面,改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整体环境;加强城区绿化补植和亮化维护,着力营造美观、亮丽的城市绿化亮化环境。加快推进路网建设,统筹对中银路、圣惠路、双桥路等快速路、主干路和11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加快禹都大道、学苑路、槐东路、大禹街等道路建设。

  小区是最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我市中心城区共有老旧小区260个,2021年立项改造老旧小区88个,2022年改造94个,2023年改造78个,并做好圣惠新区开发建设。同时,加强对全市67家物业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机制,引进优秀物业企业,细化物业管理职责,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确保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落实到位,实现小区微型消防站(点)100%全覆盖。

  市容市貌,不仅是对外展示的“名片”,也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我市将继续按照“六清除”原则清理整治,达到一店一牌、一楼一景、整齐规范、设置有序、色彩和谐、美观大方。加大门前卫生保洁,做到店外店内一个样,整体无卫生死角,店前道路保持清洁;加大门前秩序整治,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夜市做到合法有序、文明经营,不得污染路面、噪音扰民;对占用绿化带、在树木上钉钉、刻画等损害花草树木、破坏绿化设施等严重影响市容的行为依法严惩。重点解决1598条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卫生死角等问题,加强巷道日常维护,对路面、路灯、井盖出现破损等及时修复。全面排查完善市区121个公厕无障碍设施情况,完成对圣惠南路、河东街、步青路等人行道的无障碍设施(盲道)提升改造,加大对公园广场72处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杜绝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现象的发生。投资1000万元完成对八一市场、运城蔬菜批发市场、东湖市场的改造,同时对惠德市场、双星市场、宇龙果品市场、盈盛果品市场、恒来源农贸市场5家集贸市场进行提升,规范市场内外管理秩序,制定文明经营管理奖惩制度,对讲文明守规矩的经营户要奖励,对破坏规则的经营户要处罚。

  提升便民服务 破解“急难愁盼”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我市将持续引深“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五减”专项行动,审批环节、时限、材料再压缩30%以上。加快推行“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涉企事项全程网办率超过90%。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受理、转派、督办、答复、回访市民的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举报等诉求,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增强群众的创建获得感。采取多轮、不同层面的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大于95%,满意率大于90%。

  城市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城市的腾飞,离不开交通的发达;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也折射着城市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将优化交通资源,深化文明交通畅通,针对沃尔玛岗、中心医院岗、鼎盛岗等重要路口,完善红绿灯智能化设施、道路标识标线,加强人员配备,科学有效管控,均衡交通流量,提高通行效率,营造良好秩序。在南风广场商业圈规划建设两个停车场,完善主次干道中央隔离栏建设,缓解停车难、车辆拥堵等问题。规划新增1000个机动车泊位,做到机动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车线应划尽划、褪色重划,强化非机动车有序停车提示,减少机动车违规停车处罚。重点整治电动车逆行和闯红灯、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不各行其道等交通陋习,加大对机动车行驶中变道加塞、开车窗乱扔垃圾、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等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力度,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要降低50%。同时,实施好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对市区人民路、盐湖大道、条山街、涑水街、东城墙路等38条主次干道车行道、人行道的缺砖、松动、塌陷、空洞等系列问题,展开集中修补行动;实施完成解放路5个道路交叉路口(八一市场、百货大楼、新华书店、钟楼、南街菜市场)精细化改造工程。

  突出教育引导 倡树文明新风

  我市将开展2021年“新时代运城好少年”学习宣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童心向党”“我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80场,组建社区家长学校公益讲座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到社区开展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关注贫困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教育,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达到全覆盖。整治、杜绝校园“霸凌”现象,定期开展校园霸凌宣传活动等。

  创城是方向,惠民是目的。我市将积极部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建党100周年山西省现实题材剧目展演40场,送戏下乡2000场。推动农家书屋规范化管理,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建设。重点面向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文化艺术项目培训、知识讲座等3000余场次,开展群众文化系列活动1000余场,设置方便残障人士及老年人、少年儿童的活动区域和服务项目。推进全市169个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向群众开放。

  我市将加大理论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全市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全年开展宣讲不少于1万场次。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办好大型成就展,创作推出一批文学、音乐、书法、美术、摄影、曲艺、楹联、诗词等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市级主流媒体和40家新媒体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态、成效,引导处理好创文方面的舆情,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弘扬关公文化、德孝文化,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志愿服务、诚信人物等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积极倡导不随地吐痰、文明养宠、文明出行、文明用语、“不闯红灯”等文明行为,在媒体开设专栏,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此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再次吹响,每一个河东儿女都要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