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运城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发表时间:2021-05-08 10:53

运城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五7件  2021年5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1

D2SX202105010087

举报人来电称“瑶峰镇南关村太三路有一“旺祥加油站”,无任何手续,扩建私自占用了南关村村集体的耕地,夏县国土资源局在2018年左右对该企业占地行为进行了金钱处罚(大约一万八),之后村民想要要回耕地,企业未归还,县国土资源局称管不了此事,然后将此事推给了县政府,至今未解决;加油站西侧洗车时,将废水直接排入生活污水管道;

运城市夏县

其他噪音

一、加油站排污水,倾倒淤泥,噪音污染问题

该加油站未办理排水许可证,建有4台洗车机和1个3.5立方水泥沉淀池,洗车废水沉淀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沉淀后的淤泥运至瑶台花园二期小区后堆放。4月16日,瑶峰镇镇政府已将瑶台花园小区后堆放的淤泥全部清理干净,并拆除了该加油站的音响设施。夏县住建局对夏县城镇旺祥加油站洗车设备进行扣押(夏建保字[2021]2号)。

二、未处理“旺祥加油站”违规占地问题

该加油站位于瑶峰镇南关村,2004年建成投运,占地1200平方米。经夏县自然资源局调查,该加油站违法占用的土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没有完善建设用地手续。2017年11月29日,夏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加油站违法占用南关村集体耕地问题进行立案查处;2018年1月8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夏国土罚字[2017]29号),没收占地新建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并处罚款28800元;2021年4月30日,夏县自然资源局采取强制措施对旺祥加油站加油机等设备、设施予以查封。

部分属实

1、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5月2日制定出台《关于夏县城镇旺祥加油站非法占用土地一案的处置方案》(夏政办函[2021]24号),要求夏县自然资源局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对该加油站的没收、拆除处理工作。目前正在组织拆除前准备工作。

阶段性办结

1-2

D2SX202105010087

将洗车洗下的泥随意倾倒在加油站东边的小路上;且紧挨居民小区瑶台花苑二区,高音喇叭噪声扰民。”的问题未解决,举报人质疑“旺祥加油站”建成且能够运营,可以看出夏县地方政府部门、国土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应急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环保局、经信委、消防部等部门和村委会、镇政府在“旺祥加油站”违法的情况下未把好关且在村民上访的情况下还能让“旺祥加油站”办证运营;举报人称应该没收“旺祥加油站”违法期间违法经营所得的全部财产。希望重新查处。

运城市夏县

其他噪音

三、违规颁证问题

夏县市场监管局调查,夏县城镇旺祥加油站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1408287340215560,2012年-2020年进行了5次变更登记,提交的登记和变更材料齐全,符合办理要求。当事人在首次登记事项变更过程中,经营场所位置并没有变化,不存在登记事项中的住所(经营场所)发生变化(迁址等)未依法变更登记的违法行为;未发现其在设立登记时和变更登记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虚假承诺的违法行为。

夏县发改局调查,2019年4月4日,该加油站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请油罐区环保设施改造项目备案,并提交了所需材料。该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依据《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予以备案。

夏县应急管理局调查,2020年8月6日,该加油站换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提供的资料符合办理条件。

夏县商务局调查,2016年8月29日,山西省商务厅核发《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提供的材料符合办理条件。

夏县消防救援大队调查,根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检查管理规定》,需提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相关材料,该加油站未提供,未办理手续。

运城市生态环境夏县分局调查,2004年9月20日,原夏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加油站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因机构改革,原夏县国土资源局于2002年至2005年承担环境保护职能);2020年5月20日,办理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911408287340215560001W),提供的材料符合办理条件。

部分属实

2、夏县纪委监委对旺祥加油站违法占地夏县自然资源局存在执法不力等问题,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夏县自然资源局执法二队负责人迟军予以立案审查(立案号[2020]214号);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夏县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孙运生予以立案审查(立案号[2021]16号)。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阶段性办结

2

X2SX202105010018

反映夏县裴介镇小昌村党支部、村委会一些干部欺上下,胡作非为,尤其郭明录、吴代处特别突出。

运城市夏县

其他

 1、吴代官,夏县裴介镇小吕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副主任。2014年6月,与裴介镇大吕村村民裴青云在小吕村“河埝根”合办细沙加工场;沙场旁有一深坑,系2000年村内硬化道路采沙造成,之后村民在此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2017年,该细沙加工场因原料紧缺停运。2020年11月,夏县国土资源局将细沙加工场地和倾倒垃圾的深坑填埋恢复为耕地。在这期间吴代官没有向小吕村支委汇报此事。村民反映建筑垃圾无处倾倒,吴代官没有认真讲解填埋政策、做思想工作,只简单说明填埋深坑恢复耕地是夏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实施的,造成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满意,致使群众举报。

2、郭明录,夏县裴介镇小吕村村委主任。2020年11月,村民反映用于倾倒建筑垃圾的深坑被吴代官恢复为耕地,造成村内建筑垃圾没有地方倾倒。郭明录向吴代官了解情况后,没有向村民讲解填埋政策,也没有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而是让村民找吴代官解决,造成村民不满,致使村民举报。

属实

夏县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调查情况,建议对吴代官、郭明录批评教育,责令写出深刻书面检查;建议裴介镇党委、政府就填埋深坑恢复耕地的情况,向小吕村村民讲解政策并做思想工作。

已办结

3

X2SX202105010036

中煤华晋王家岭煤矿(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洗煤发电产生的固废排放物矸石、煤灰、炉渣都只是简单填埋,没有一点点任何利用。填埋过程中需要运输成本、填埋成本、治理成本、容量成本、人员管理成本等,每吨填埋大概需要几十元。而当地附近周边县市的矸石砖厂、搅拌站、建材厂又需要大量的矸石、煤灰、炉渣做原料。强烈建议中煤华晋王家岭煤矿承担起应有的国有企业社会效益,可以采取免费或者适当补助的方式让建材厂拉运固废。把固废资源充分综合利用起来,变废为宝,让固废资源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运城市河津市

其他

中煤华晋集团有限公司王家岭分公司包括600万吨/年煤矿开采、选煤和2×50MW发电项目,位于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原国家环保总局以环审[2004]41号文对项目环评进行了批复。环评报告要求选煤厂矸石在排矸场地进行处置,采用阶梯平台式堆放,进行推平压实,每个阶梯完成后即进行复垦绿化,最终完成排矸场地的复垦和植被恢复。环评批复要求加强矸石贮存场管理,对矸石场地及时复垦和植被恢复,防止水土流失;防止对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运至贮存场的煤矸石应及时掩埋,防止自燃。

该项目排矸场沟口设有初期坝,矸石治理面铺设防渗层,矸石沟两侧设置了截排水沟,下游设排水涵洞、急流槽等。矸石堆放按照由下到上、由里到外,分层推平、压实堆放,压实5m厚矸石覆盖0.5m厚黄土,达到设计标高覆盖一层1m厚黄土进行复垦绿化,不同标高之间坡面采用干砌毛石做护坡。现排矸场已复垦绿化300亩,排矸场整体工程将于今年6月闭库申请验收。

由于该矿洗煤工艺设备先进,产生的矸石热值较低,距离河津市各制砖企业运距较远,且河津市选煤厂较多,比该矿矸石热值高的矸石保有量大,本地制砖企业从经济角度考虑,利用该矿矸石的意愿不强。

属实

中煤华晋公司目前正在与山西路桥公司下属资源利用相关企业研究矸石综合利用的可行性,待条件成熟时进行综合利用。

已办结

4-1

D2SX202105010052

风陵渡镇西王村,晚上经常有气味呛人现象,4月30日夜间2点气味特别严重。(怀疑亚宝集团排放)(希望芮城县环保局及开发区环保局一同查看此问题,多次无法解决。希望化工企业安装空气监测器)

运城市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大气

风陵渡镇西王村附近化工企业有亚宝集团风陵渡工业园、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和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

一、亚宝集团风陵渡工业园位于风陵渡开发区南工业大道。建有小儿腹泻贴1万贴/年、三黄、牛黄片剂30亿片/年、冻干粉针剂500万支/年、50亿片缓控释类制剂、2.5亿只/年塑料瓶、原料药双嘧达莫150t/a、甲钴胺200kg/a、硫辛酸80t/a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5月2日检查时制剂车间正在生产,配套布袋除尘设施运行正常;污水处理站采用玻璃钢全封闭,产生废气经水洗+碱洗+活性炭吸附后排放;药渣放置于全封闭储存库内,现场能闻到淡淡的药味。4月20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有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污水处理站排放废气符合《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

二、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东南。建有年产10000吨乙酰乙酰芳胺、3000吨乙酰乙酰、1500吨二异丙基苯胺、8000吨双乙烯酮、300吨羟基喹啉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由于市场原因,年产8000吨双乙烯酮、300吨羟基喹啉项目分别于2016年5月和2017年5月停产至今。4月13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甲苯周界外浓度最高点均在标准限值范围内。该公司于4月23日向风陵渡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提交停产检修报告,所有项目停产至今。

属实

1、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亚宝集团风陵渡工业园、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管理,严格落实无组织排放管控措施,按要求对无组织排放开展自行监测,确保厂界无组织排放实现达标。

2、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辖区内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4-2

D2SX202105010052

风陵渡镇西王村,晚上经常有气味呛人现象,4月30日夜间2点气味特别严重。(怀疑亚宝集团排放)(希望芮城县环保局及开发区环保局一同查看此问题,多次无法解决。希望化工企业安装空气监测器)

运城市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大气

三、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东南,设计生产30吨/年液晶显示材料,2009年1月投产,环保手续基本齐全。5月2日检查时处于生产状态,配套废气治理设施(喷淋+低温催化+燃烧)运行正常。4月16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无组织废气检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臭气浓度均在标准限值范围内。

四、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西太阳村南,建有年产1500吨2,5-二甲氧基-4-氯苯胺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3月29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有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甲苯、二甲苯未检出,苯、非甲烷总烃、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在标准限值范围内。该公司于2021年4月20日向风陵渡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提交停产报告并停产至今。

属实

1、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亚宝集团风陵渡工业园、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管理,严格落实无组织排放管控措施,按要求对无组织排放开展自行监测,确保厂界无组织排放实现达标。

2、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辖区内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5

D2SX202105010048

裴庄镇南村,徐吉任养猪场粪便气味大,污染严重。

运城市万荣县

大气

反映的问题与第十五批(D2SX202104210054)、第十八批(D2SX202104240056)问题基本一致

反映的徐吉任实为徐启仁,徐启仁养猪场位于万荣县裴庄镇南埝村,共有大小猪45头,属规模以下养殖。建有2排猪舍,面积160平方米,养猪场东面、北面为果树地,西面、南面隔着巷道有村民居住,距离村民居住区较近。5月2日现场检查后,徐启仁已陆续销售19头大猪,对猪舍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养殖场内无积攒粪便。

属实

1、裴庄镇政府督促南埝村委会5月底完成新养殖场的用地规划。

2、南埝村委会协助徐启仁对现有大猪进行销售,5月底前全部销售完,剩余小猪寻找别的养殖点进行代养,7月底前清空猪舍,11月底前将剩余的小猪全部转入新猪舍,并清理旧舍的粪便和粪池。

3、鉴于天气渐热,徐启仁已对猪舍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养殖场内无积攒粪便,做到日产日清,购置了灭蚊灯、粘蝇纸捕捉消灭蚊蝇,降低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阶段性办结

6

D2SX202105010036

郭家庄镇郑家庄村,八达镁业在郑家庄村山上采石粉尘污染,爆破时震动严重,窑洞裂缝,存在安全隐患,且把路面损坏,坑坑洼洼,村民建议把路面硬化,定时洒水。

运城市闻喜县

大气

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郑家庄白云岩矿属于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自备矿山,位于郭家庄镇郑家庄村,环保手续基本齐全。

1、郑家庄村距离郑家庄白云岩矿作业现场有2公里,现有住户39家,其中13户居住窑洞。5月3日,该村村委会对全村窑洞住户全面排查,没有住人窑洞出现裂缝的现象。

2、郑家庄村道路和矿区内道路共1700米,该路段为乡村道路,路面为土路、覆有石子。矿区内道路700米,矿区车辆运输经过;郑家庄村道路1000米,村民出行经过。5月3日,闻喜县治超中心联合交通、交警进行巡查,在郑家庄白云岩矿区源头及周边道路未发现车辆超载违法行为。

3、5月3日现场检查发现,该矿山爆破后产生的山皮毛料未进行苫盖,采石时未采取降尘措施,矿区内道路未硬化。

部分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对该企业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运环闻罚告字[2021]15号),拟处罚款7.6万元;并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防治粉尘污染。

已办结

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1名负责人警告、1名副矿长降级、1名生产负责人开除

7

D2SX202105010049

禹西路与铺安街交叉口,有个万达广场的噪音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运城中学学生的学习。

运城市盐湖区

噪音

运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核实,主要是“五一”节假日期间,万达广场为营造节日氛围,招揽市民购物,搭建了舞台开展宣传促销活动,喇叭声音过大,对周边居民和附近运城中学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影响。

属实

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已责令停止宣传促销活动,并拆除搭建的舞台。下一步,在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时,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将严格管控,减少噪声扰民。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