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运城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发表时间:2021-05-07 09:25

运城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四10件  2021年5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SX202104300004

风楼镇李家堡村,安仑化工夜间8点以后排放气味,异味大。

运城市河津市

大气

该问题与第二十一批(D2SX202104270030)问题基本一致。

山西安仑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河津市僧楼镇李家堡村,建有38.5万吨/年炭黑装置及尾气发电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

5月1日-2日现场检查时,1-7号炭黑生产线正在生产,8-11号线停产检修,配套的尾气脱硫设施正常运行。2021年1月的自测报告显示,苯无组织排放未检出,酚、非甲烷总烃、氨厂界无组织排放达标。5月1日和5月3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河津分局对李家堡村周边2次夜间VOC走航监测,均未发现异常点位。

属实

1、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河津分局进一步加强对该区域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加大VOC走航监测频次,发现违法排污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2、该区域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制度,落实环保管理措施,特别是要制定针对性方案,强化对易产生异味生产环节、无组织排放源的巡查、检修,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可靠运行,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2

D2SX202105010001

1、县城茅津路北段,本来有一条河道,现河道内都是黑色的废水,臭味呛人,市民不清楚是哪里排放出来的废水;2、县城东风桥北边100米左右有一“丰喜化肥厂”,全天生产作业,气味呛人,一公里外的居民都可以闻到刺鼻性气味;3、圣人涧镇涧东村,村北300米左右有一“富圣铝厂”,生产作业时气味呛人,且粉尘污染。

运城市平陆县

大气

一、河道黑色废水问题

反映的河道是平陆县圣人涧镇圣人涧村的涧河,该河90年代在上游截流,现在实际是一条干沟。河道两边居住386户居民,生活污水排入此沟;下雨周边雨水也汇入此沟;红旗灌区管道由于年久失修老化,管道内破裂有漏洞,少量水也排入此沟。5月2日现场检查时,沟底存有少量生活废水和生活垃圾;周边无工业企业,没有工业废水流入。

二、丰喜化肥厂气味问题

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陆分公司位于圣人涧镇财贸路,始建于1972年。建有6万t/a合成氨生产线、3万吨/年乌洛托品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5月2日检查时处于生产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副产品碳酸氢铵因疫情积存最高达1.3万吨,易挥发氨气产生刺鼻性气味,2020年3月底前已将库存销售完毕,3月15日和5月2日自测数据,显示厂界无组织氨浓度由0.88mg/m3降至0.15mg/m3,符合1.5mg/m3排放标准。

三、复晟铝业气味粉尘污染问题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位于圣人涧镇涧东村,2015年6月投产,建有年产氧化铝80万吨,环保手续基本齐全。5月2日检查时处于生产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达标,所有物料大棚和生产场所均全封闭;5月3日、4日,检测公司对厂界无组织污染物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硫化氢、恶臭、颗粒物浓度均达标。厂外道路来往车辆多,清扫、洒水不及时,存在扬尘现象。

部分属实

1、5月2日,圣人涧镇政府组织人员已将红旗灌区破裂管道修复,确保不再渗漏;用钩机、铲车将涧河两边的生活垃圾已清理转运至垃圾中转站;用抽水车将生活废水转运至城市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2、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平陆分局要求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陆分公司碳酸氢铵库存量正常为零,最大不超1000吨,厂界无组织氨最大值不超0.2mg/m3。

3、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平陆分局要求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加强厂区外扬尘管控,增加清扫和洒水频次,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已办结

3

D2SX202105010002

风陵渡开发区东王村,2008年以前村周边有化肥厂、化工厂等五六家企业污水外排,村里60米的深水井严重污染,2008年以后举报人向相关部门反映后,风陵渡开发区环保局给村民建设了一个深230米的水井,彻底解决了问题。但是在2019年,政府在东王村村北的山沟里进行平填整地,平填整地时在村北、山沟北面都打了6口160米深的水井,紧挨村民吃水水井,由于当时打井未使用粘土封闭浅水层,导致村民吃水水井水质遭到破坏,破坏前水很清澈、甘甜,破坏后有很多水垢。希望督组亲临现场,监测该地水资源,是否适合饮用。

运城市芮城县

1、6眼灌溉井是依据2019年芮城县水利局下发的芮水资字〔2019〕3号文批准建设的。

2、灌溉井施工是根据《灌溉与排水工艺设计规范、《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节水灌溉技术规范》、《农田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相关规定进行建设,符合《取水许可和水资源管理条例》要求,机井施工内孔均采用无缝钢管,故浅水层不需要粘土进行封闭。

部分属实

1、风陵渡镇东王村委已采集村民吃水井水源,交由山西伟华检测检验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化验分析;5月4日出具的化验检测报告显示,吃水井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限值。

2、要求风陵渡镇东王村委每半年采集一次水源,送交有资质第三方机构对吃水井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在公示栏向村民公示。

已办结

4

D2SX202105010003

风陵渡镇晋商人家小区往东100米,有多家化工厂晚上作业时有刺鼻性气味。(公示的结果称已解决,只是当时停了2天,但现在还是存在气味的问题)

运城市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大气

反映问题与第七批(D2SX202104130012)、第十六批(D2SX202104220001)问题基本一致。

风陵渡镇晋商人家周边共有3家化工厂,分别为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和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

一、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东南,距离晋商人家约800米。建有年产10000吨乙酰乙酰芳胺、3000吨乙酰乙酰、1500吨二异丙基苯胺、8000吨双乙烯酮、300吨羟基喹啉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由于市场原因,年产8000吨双乙烯酮、300吨羟基喹啉项目分别于2016年5月和2017年5月停产至今。4月13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企业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甲苯周界外浓度最高点均在标准限值范围内。4月23日向风陵渡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提交停产检修报告,所有建设项目停产至今。

二、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东南,距离晋商人家约800米,设计生产30吨/年液晶显示材料,2009年1月投产,环保手续基本齐全。5月2日检查时处于生产状态,配套废气治理设施(喷淋+低温催化+燃烧)运行正常。4月16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无组织废气检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臭气浓度均在标准限值范围内。

三、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风陵渡开发区西太阳村南,距离晋商人家约1500米,建有年产1500吨4氯苯胺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3月29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有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甲苯、二甲苯未检出,苯、非甲烷总烃、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在标准限值范围内。该公司于4月20日向风陵渡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提交停产报告并停产至今。

部分属实

1、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嘉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管理,严格落实无组织排放管控措施,确保厂界无组织排放实现达标。

2、风陵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辖区内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5

D2SX202104300039

太贾村,佳维有限股份公司24小时生产,气味呛人。

运城市万荣县

大气

反映的问题与第六批(D2SX202104120029)、第二十一批(D2SX202104270024)、第二十二批(D2SX202104280066)问题基本一致。

反映的“佳伟股份有限公司”系山西佳维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万荣县解店镇太贾村,环保手续基本齐全。4月13日检测公司对聚羧酸车间进行检测,非甲烷总烃浓度符合《山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专项治理方案》规定的标准限值;4月15日对投料时收集不彻底的收集罩进行了更换。4月28日再次委托检测公司对排放污染物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天然气锅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标,厂界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浓度达标。

5月1日检查时该公司处于生产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丙烯酸原料存在刺激性气味,虽密封储存、密闭管道传输,但仍有淡淡的异味。

属实

1、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要求山西佳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进一步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最大限度减少气味扰民现象。

2、该公司已安排专人每天两次对厂区进行清扫,各个车间负责人对易造成跑冒滴漏的工段每周检查一次,做到无灰尘、无垃圾、无污迹。

已办结

6

D2SX202104300040

陶村镇张良村,半坡油库对面有个山西中庆电器有限公司,露天喷漆,气味大,噪音大,污染环境。

运城市盐湖区

大气噪音

山西中庆电气风机有限公司位于盐湖区张良村,建有年产3000个风机喷漆房改造及3000个高压配电柜建设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周边600米没有居民区。

5月1日检查时该公司处于生产状态,密闭式喷漆房喷漆工序未运行,配套建有喷淋+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装置,整个厂区未闻到呛人气味;工人正在焊接车间内加工风机,焊接产生的烟气经6个烟气净化设施净化后排放;机加工车间内卷板机、裁板机、钻床等设备使用时产生噪声,查阅2020年7月13日的自测报告,显示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要求山西中庆电气风机有限公司在进行机加工时,关闭车间窗户,定期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7

D2SX202104300041

解州镇新建路36号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将危险废物堆放在西塬湖水库五米处,污染水源,未设置围栏和危险废物标识也未设置填埋场检测井和地下水监测井,渗液渗出无法监测。村民向地方环保局反映后,环保局回复手续齐全,据村民了解2001年国家出台危险废物填埋控制标准,规定不应选择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距离地表水域距离不应小于150米,地下水位应在不透水3米以下。填埋场位置应该位于百年一遇洪水标高线以上。应规划在水库和人工蓄水设施淹没区和保护区之外,此渣场不符合国家标准,村民对该企业竣工验收手续通过存在疑问,2013年记者报道后该厂停工。

运城市盐湖区

该问题与第三批(D2SX202104090016)、第四批(D2SX202104130036)、第十三批(D2SX202104190069)、第十九批(D2SX202104250019)、第二十批(D2SX202104270001)(X2SX202104260040)问题基本一致,2019年7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中国五矿督察期间就举报反映过,核查结果为不属实。

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位于运城市解州镇新建路36号,原为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年产10.35万吨电解铝,1989年12月建成投产。2012年12月21日中国五矿集团将原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为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该公司2014年7月停产,2018年6月19日全面破产。

2000年5月24日,原国家环保总局以环函[2000]199号文对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节能、环保完善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予以批复;2003年10月15日,原山西省环保局以晋环发[2003]282号文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达标验收;2001年11月12日,原山西省环保局以(2001)晋环函审字4号文复函同意渣场开工建设;渣场占地15549平方米,渣场坝内采用JIDPE膜、无纺布、粘土等作了防渗处理;2004年4月,原运城市环保局对渣场出具了验收会议纪要。

该公司电解槽大修渣渣场位于解州镇239省道以西,硝池滩东边。硝池滩面积约20km2,之前为承接泄洪、调洪和周边滩地排碱水使用,建设期水面较小,后期水面逐步扩大,将渣场原来设置的检测井淹没,2017年更名为西塬湖水库,并修筑了坝体,渣场紧邻东边坝体。2010年-2012年该公司2次对渣场进行整修加固。该渣场堆存了约16256吨电解槽大修渣(属于危险废物),2013年8月闭库停用,2014年6月按照环评要求进行了覆土封场处理,未进行渣场封闭验收。

属实

1、渣场是否对地下水造成影响,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取样分析,预计5月8日出具检测结果。

2、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督促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管理人加快完成渣场封闭验收工作。

阶段性办结

8

X2SX202104300027

山西省新绛县龙兴镇桥东村(北纬35.3612度,东经1111060度),以阎建华、黄世成为首,私挖滥采严重破坏了基本农田和生态环境。

运城市新绛县

土壤

反映的2名当事人实为闫建华和黄石璋,均系桥东村村民。黄石璋私挖滥采的地是闫建华承包地,地类性质为耕地,不是基本农田。2020年新绛县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一处私挖滥采点,2020年12月30日已对违法行为人黄石璋进行立案查处,并予以行政处罚。5月1日检查时,当时的私挖滥采地块已复耕,未发现私挖滥采现象。

属实

1、2020年11月,新绛县自然资源局委托山西省地质勘察局二一四地质队及运城市正恒价格评估有限公司,对黄石璋私挖滥采资源量进行实地勘测估算和建筑用沙价格评估。

2、2020年12月2日,新绛县自然资源局对黄石璋私挖滥采行为立案查处(2020125),2020年12月30日作出行政处罚(新自然资罚决字〔2020〕82号),责令黄石璋停止开采,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50%的罚款,共计15507元;责令当事人对私挖滥采区域复耕复绿。

3、截止2021年5月5日,群众反映的私挖滥采区域已耕种绿化。

已办结

9

D2SX202104300057

龙兴镇龙兴村,2021年3月开始村长王永辉为了个人利益,将临汾市襄汾县的钢铁废渣、固废等倾倒在村西北300米处水库附近,污染土地、水资源。

运城市新绛县

土壤水

反映的龙兴镇龙香村西北300米处水库实为废弃荒沟。2021年3月18日,龙兴镇店头村村民李石龙将襄汾县中升钢厂30余车建筑垃圾倾倒至龙香村荒沟。5月1日现场检查,未发现钢铁废渣及固废,全是建筑垃圾。询问王永辉、李石龙,李石龙曾在2021年2月向龙香村村委主任王永辉打过招呼,说往沟里倾倒建筑垃圾,王永辉同意了,3月倾倒时并未告知王永辉,便直接倒入荒沟内,并未给钱或有其他利益往来。

部分属实

1、截止5月6日,倾倒人李石龙对其倾倒的建筑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建筑垃圾42车840方。

2、新绛县龙兴镇政府加大宣传、巡察、摸排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已办结

新绛县龙兴镇龙香村1名村委主党内警告

10

X2SX202104300026

南社村旁边的中信鑫泰能源公司,焦炉尾气直接排到天上,原先,公司的尾气是给丰喜尿素厂使用的,后来2019年南重庆(人名)为了讹诈丰喜,就直接给丰喜停止供应了,至今两年多时间都排到了天上,给我们周边带来很大的污染,一到换季咳嗽不止,周边很多人都受影响。鑫泰能源不但乱排废气,而且一到晚上就关闭环保设备,整个场子都是烟气火光冲天,搞得周边都是污染非常严重,气味很呛。南重庆依仗原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铁路(现已经判刑)、园区樊文胜(多次被纪委调查)和环保局相关人员的关系,根本不把环保当回事,对于环保限产和环保要求等一直都是阳奉阴违。鑫泰能源生产一直不正常,也一直不达标。从投产之日就把未净化处理的废气无序排放。鑫泰能源手续依旧不齐全,属于违规企业。

运城市新绛县

大气

新绛县中信鑫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150万吨/年炭化室高度5.5米捣固焦化项目、该公司175t/h干熄焦余热综合利用项目,环保手续基本齐全。建设的主要环保设施有脱硫脱硝设备、焦炉机侧除尘系统、精煤密闭大棚、焦炭密闭大棚、VOC治理设施等。

该公司自2019年3月21日因供气量和价格纠纷,停止向新绛县丰喜华瑞化工有限公司供应焦炉煤气至今。2019年以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加大对该公司焦炉煤气产用平衡监管力度,要求“以气定产”,结焦时间由25小时延长到55小时左右,减少煤气产生量;新绛分局先后四次对煤气管控不到位问题进行处罚,累计罚款65万元。

5月1日检查时处于生产状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出焦时烟气收集处理不完全,有跑冒现象;由于长时间焖炉限产导致个别炉门炉柱变形,现场有无组织烟气逸散,厂区内地面积尘较多;1座全封闭精煤料棚旁边围挡的彩钢墙板破损。5月4日现场核查在线监测数据、环保设施运行台账,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在线数据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新环罚告字〔2021〕19号),拟处罚款6.5万元。要求该公司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2、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环境违法情况将依法严处。在做好监管的同时,新绛分局将对该企业实施帮扶,协调专业人员对该企业“把脉会诊”,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阶段性办结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