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扶上马”再“送一程”——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卫泽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4-15 09:12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此次表彰大会,我深感荣幸。‘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要继续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守护好‘战贫’成果。”张卫泽说。

  张卫泽,万荣县人社局干部,2015年担任万荣县人社局驻汉薛镇柳林岭村第一书记。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卫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汉薛镇柳林岭村地处稷王山麓,属革命老区。这里地势险峻,土壤贫瘠,十年九旱,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较为落后。

  张卫泽来到柳林岭村后,深挖致贫“病根”。他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该村致贫的原因主要有干旱缺水、自主经营意识不强、产业单一、技术欠缺等。找到“病根”后,张卫泽分别与村“两委”干部、县人社局、汉薛镇党委政府和群众座谈,确定了“34554”的工作思路,即:“三到位、四结合、五步骤”工作思路,“五入手”的帮扶举措和“四不摘”工作制度。

  工作思路确定后,张卫泽首先解决困扰柳林岭村数十年的用水难题。经过张卫泽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柳林岭村铺设管道6180米,新建和翻修蓄水池各一座,灌溉面积达到1200亩。

  有了水源,张卫泽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双季槐、花椒、苹果、玉露香梨等产业,同时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的运营模式,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2016年,柳林岭村提前脱贫,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并移民搬迁到万荣县城荣城帝景小区。

  虽然柳林岭村脱贫了,但是张卫泽并没有松懈。他在思想教育上做文章,帮助脱贫户立志,做到思想上不等不靠。依托柳林岭村特有的地形优势和“稷王文化”,他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移民搬迁后续工作也是他重点考虑的。他积极争取项目,利用移民安置小区的闲置门面房,建立了4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实施一批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脱困户就业,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谈到柳林岭村的未来,张卫泽信心十足,他表示,将以这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精神为指引,高扬党支部引领这面旗帜,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用好党的惠民政策,做好优产业、稳就业、抓创业“三业”工作,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余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