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省财政系统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热潮
发表时间:2021-02-25 10:12

自2月18日省财政厅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开展“‘三新’背景下山西‘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以来,全省财政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职责实际,细化活动安排,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出台实施方案、督导方案和推进方案,编印学习资料,强化宣传引导,迅速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热潮。

 

连日来,全省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开展这次活动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际行动,是在我省转型发展出雏型、蹚新路的关键时期,全省广大财政干部职工进一步拓展视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财政工作新方位,明晰财政工作新路径,谋划财政政策新举措的重要抓手。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足干劲、形成合力、争先进位、实干担当,确保活动开展有力有序、落实见行见效。

厅党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推动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厅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用科学理论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增强战略清醒、战略自觉和战略主动,切实找准在“三新”背景下,支持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财政新方位、新路径。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精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将其与正在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紧密结合,大兴学习之风,弘扬优良传统,把党史中蕴含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拓展视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传达学习省委全面深化“13710”工作制度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抛弃及格、力争优秀、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和价值导向,强化“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13710”工作制度,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部纳入台账,并实行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讲政治”和“保落实”成为财政部门的鲜明底色。3月上旬,厅党组将集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全面推进深化“13710”工作制度,与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紧密结合、一体贯通,为实现各项工作一季度上台阶、开好局,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和厅驻各市财政监察处召开处室学习讨论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将学习研讨创新提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细化课题研究,做出具体安排。

 

厅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一体化联动,对标卓越提出“树立满分意识、提供满意服务”,以“滴水不漏、一分不丢”的工作标准查找不足、完善流程、优化服务。厅人事教育处结合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就干部培训工作围绕中心、创新提质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各处室、各单位的意见。厅省直预算处从做大预算盘子、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平衡等方面深度探讨精准答题。厅国库处研究建立全员参与机制、任务对标机制,推动国库工作向“数字财政”“智慧财政”的创新转变。厅文化处对既往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工作难点、堵点、老大难问题。厅农业处对现有财政支农政策、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全面分类梳理评估,着力理顺各类政策之间的逻辑关系,解决政策和资金单打独斗、效率不高等问题。厅社会保障处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事项和全生命周期保障好民生领域展开研讨。厅监督检查局明确以“四个专题”“11个如何做”“三项活动”和“三个清单”为抓手,扎实开展此次活动。省财政科学研究院紧紧围绕“数字财政”“智慧财政”“政策研究”“财经宣传”找难点、堵点,提升全院综合工作水平。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认真回答“乡村要振兴,农担怎么干”,进一步找准农担定位。厅驻各市财政监察处聚焦“找堵点、补短板、抓落实”,补盲区漏项和短板弱项,创新提出措施意见,形成追赶超越氛围。

 

各市县财政局认真传达学习、科学谋划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狠抓推进落实,全面掀起工作热潮。

 

太原市财政局增加“聚焦‘六新’重点突破依靠创新实现引领”“一体推进‘四治’再现‘锦绣太原城’”“不断提高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在全国的知名度”三个课题,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推进活动取得实效。忻州市财政局抽调力量组建活动专班,通过领导领题、科室答题、干部选题、按时交题的形式,列出问题清单,创新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吕梁市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以“五抓、五改、五提升”为主要抓手,努力提升服务市委工作全局的意识能力以及财政管理质量水平。阳泉市财政局在五个方面19项“我们怎么办”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着力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的浓厚氛围,提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举措。临汾市财政局实行“日报告、周汇总、旬督导”工作推进机制,增加自选课题,并做到工作任务、责任、标准“三明确”。

 

“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犹如冲锋的号角,让全省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之一振。目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正在紧扣活动目标指向,以“大学习”增益本领、以“大研讨”激发干劲、以“大创新”争先进位、以“大提升”提质增效,努力在这场学习、思想、工作的革命中,拿出实招、精准发力,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