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强化供水保障 确保春浇灌溉
发表时间:2021-02-26 11:16

  河东春来早,农耕正当时。春浇灌溉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冬今春,我市雨雪偏少,农田土壤失墒严重,0-30厘米土层平均含水率持续偏低,虽然近期出现降水天气过程,但部分地区还不能完全缓解旱情,开展春浇生产十分必要。

  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党组书记、局长靳虎刚亲自安排近期春浇供水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和灌溉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春浇供水。一是把春浇作为促进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要综合考虑土壤墒情、雨情、灌溉水源,细化工作目标,科学编制灌溉方案和灌溉计划,要瞄定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科学调配水量,全力以赴做好春浇灌溉供水工作。二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各大中型灌溉管理单位要健全工程安全运行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放水预告、安全标识设置、河道和渠道输水管理及运行维护等工作,保障灌溉供水有序、安全运行。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各大中型灌溉管理单位要切实管理好灌区内计量设施,服务精准到片到户,探索实施分类水价制度,努力降低粮食作物灌溉用水成本,以实际行动支持服务“三农”发展。

  截至2月24日,全市共启动大中型灌区27处、机井13271眼、小型水利工程217处,累计提引水量12084万方,灌溉面积160.46万亩。

  来源:农水(供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