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数据>统计分析
2020年运城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1-02-23 10:43

  2020年,运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精准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主抓手,打牢高质量转型基础,补短板、强基础、稳投资、促转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总量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良好态势。

  一、总体完成情况及全年走势回顾

  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8.1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年(7.1%)提高3.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8.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6%)0.4个百分点,总量在全省排名第五位,增速第二。从全年走势看,总体呈现“低开高走”趋势,受疫情冲击,2月增速较低,随着全市经济活动逐步恢复,3月由负转正,4月后呈平稳运行趋势。

  从投资总量看,项目投资完成475.3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74.5%;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2.9亿元,同比增长8.5%,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5.5%。

  二、分产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一)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对投资增长贡献率提升

  2020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64.3亿元,同比增长39.2%,增速比上年同期(8.5%)提高30.7个百分点,比全市投资增速高28.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1%,比上年(8.0%)提高2.1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8.6%,比上年(9.5%)提升19.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中,农业完成投资24.7亿元,同比增长35.8%;畜牧业完成投资34.3亿元,同比增长75.2%。

  (二)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占比双双提升

  2020年,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54.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12.1%)提高30.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9.8%,比上年(37.3%)提高2.5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2.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在第二产业中,工业完成投资254.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11.4%)提高30.0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结构看,制造业投资增速提升,采矿业依然是负增长。

  1.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提升。2020年,制造业投资166.3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比1-11月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2.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65.4%,对全部投资贡献率为43.5%,拉动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从项目看,2020年完成投资在亿元以上项目共34个,5亿元以上3个,分别是山西至信宝能科技有限公司的150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本年完成6.0亿元;稷山县铭福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的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本年完成5.9亿元;河津市宏达特种钢有限公司的2*100t转炉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本年完成5.1亿元。

  2.采矿业投资降幅扩大。2020年,采矿业投资5.7亿元,同比下降55.9%,降幅较1-11月扩大1.2个百分点,较上年下降37.1个百分点。

  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82.3亿元,同比增长31.1%,占到工业投资的32.4%。

  (三)第三产业投资平稳运行

  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19.6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0.1%,比上年(54.7%)回落4.6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投资6.9亿元,同比下降16.2%;教育行业完成投资8.1亿元,同比增长10.6%;卫生和社会工作完成投资7.9亿元,同比增长7.9%。

  (四)投资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民间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全市积极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民间投资占比不断攀升,已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引擎。全市民间投资完成454.7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全部投资高0.6个百分点,占比达到71.3%,比上年(70.9%)提高0.4个百分点。由于民间投资增长较平稳、占比较高,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制造业在民间投资占据重要地位,民间投资中制造业完成投资154.5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92.9%,比全部制造业增速快2.9个百分点。

  (五)10亿元以上大项目投资活跃,支撑力强

  2020年,全市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39个,比上年(30个)增加9个;共完成投资79.0亿元,占全市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12.4%,比上年(6.4%)提高6.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6.2%。

  三、当前投资经济运行应关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呈“爬坡式”缓慢增长,应加快补短板

  2020年,全市基础设施呈现“爬坡式”缓慢增长,10月达到增速最高(9.9%),11-12月又出现下降走势。全年基础设施完成投资92.9亿元,同比下降3.4%,增速比1-11月下降10.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43.9亿元,同比增长34.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27.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47.6亿元,同比下降23.7%。

  (二)提质发展,改善高耗能行业中的“三升”

  2020年,运城市坚持“转型为纲”,努力破解资源环境制约,高耗能行业不断退出,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全年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仍有三大行业呈上升趋势,应引起关注。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共完成投资165.4亿元,同比增长25.2%。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完成投资20.2亿元,同比增长40.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33.8亿元,同比增长103.9;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67.8亿元,同比增长47.4%。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技术产业需加快步伐

  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9.7亿元,同比下降14.4%,降幅比上期扩大0.6个百分点。从分类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1.6%;高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10.7亿元,同比下降24.4%。

  四、促进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发挥政府职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储备能力,有效解决大中型项目断档问题。继续落实“六稳”要求,着重落实好稳投资具体措施,尤其是要重点关注支柱产业异常波动等问题;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促进项目的落地;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等条件,吸引企业投资项目的落地。

  (二)高质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出雏型

  全市要坚持以高质量推动转型、以高速度追赶超越,实现投资总量增速双提升。要坚持将新发展理念融入经济活动全过程,突破传统发展模式,以观念转型引领经济转型。要聚焦产业转型,围绕“六新”抓项目,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叫响“运城品牌”。要聚焦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关键领域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释放发展动力。要聚焦改善民生,重点抓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社会领域建设。

  (三)多措并举补短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推进交通、物流、水电气热等市政和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扭转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局面。加快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达到保民生、稳投资、拉内需的目的。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投入。继续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投入,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奠定良性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