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28 15: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s/www.yuncheng.gov.cn)浏览或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牵引,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我们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是与最贴近老百姓的部门,政务公开的程度和水平直接关系民生,2020年,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互联网+监管科作为牵头科室,承担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了两中心具体对接和承接科室;二是出台管理制度。印发《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工作制度》中规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审核等制度,转发了《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文件属性管理机制》、《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12345投诉热线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开设专门栏目。鉴于我局没有单位网站,12月申请在市政府网站上开通我局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了4个主题栏目,目前已在专门栏目上公开了9条信息;四是加强政策解读2020年,我局共发文68个,其中涉及政策性文件解读的有2个“运政发”、“运政办”文件,都进行了政策解读,其中一个是图片式多样化解读。

(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我们重点抓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市直部门统筹协调。出台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明确全市营商环境45家主体单位、85项重点事项,逐项编制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二是抓行政审批工作优化提升。全面推行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专项改革,围绕行政审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引领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跃升。三是抓市县协同联动。强化工作指导,组织业务培训30余场、3600余人次。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市所有乡镇全部按照“九有”标准建设运行便民服务中心。四是及时向开发区下放审批权限。指导各县(市、区)向开发区授权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共向12个开发区授权行政审批事项1293项。同时强化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价,确保授权到位、承接到位。

)全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一是创新推出“三分机制”。2020年,行政审批事项共计受理62104件,办结61910件。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三分”机制,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分别确定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决策程序和权限,确保用权有责、用权担责、用权尽责。二是全面推行“四个一”审批模式。1、实行“一个窗口受理”。设立投资项目区、市场准入区和社会民生区15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5个即办件综合受理窗口,将原来部门分设的60个受理窗口压缩至20个综合受理窗口,压缩66.7%以上。2、实行“一套清单管理”。建立《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19项制度清单、受理材料标准化清单、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承诺办理事项清单、即办件事项办理清单、网办事项办理清单等,以清单形式规范流程、明确责任,确保公开公正审批。3、实行“一支队伍勘验”。 推行互联网+视频勘验、多勘合一和“一次性”勘验套餐等服务,现场勘验由256个工作日减少到82个工作日,压缩68%;将可合并的72个勘验事项整合至30个,减幅58%。4、实现“一流效率审批”。 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开设“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推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办理”,“模拟审批”“融合审批”等9项举措,在项目立项时同步推进项目初步设计、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提速70%以上。强力推进工改。将一般工业项目审批由省定的38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压缩到58个工作日。上线运行运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加大线上审批力度,目前共完成网上审批项目696项,位列全省第二。助力企业开办。将市本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深入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与工行、农行、中行等7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办事群众可在市、县两级86个银行营业网点就近办理营业执照;全市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达到95.69%,位列全省第一。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全市市场主体总量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5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67420户,同比增长11.87%,增长率位列全省第二。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实现行政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目前梳理出43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推行“一业一证”。在全省率先以药品零售企业为试点进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将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等许可事项纳入一个许可证,实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

)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最小颗粒度”为标准,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子项一编码、一流程一规范”要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编码、名称、类型、依据“四级四同”。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市、县两级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目前线上办结事项39543件。三是强化“互联网+监管”。全面汇聚各级各部门监管业务数据,目前全市“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清单认领率97.89%、监管数据汇聚总量575518项、监管行为覆盖率56.91%,均位列全省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85

1844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57

383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292.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们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的公开内容还需要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内容需要继续充实。二是审批业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再细化三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我们将细化工作流程,做好工作衔接加强内部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人员的业务素养,不断提高我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