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秦王堡里春来早——新绛县堡里村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28 09:44

  秦王堡里春来早

  ——新绛县堡里村脱贫攻坚侧记

  卫世新

  1月26日,虽然还是寒冷的五九天,在新绛县橫桥镇堡里村240口人的心里,却已充满着春天温暖的气息。这里有天气回暖的因素,更主要是村里的土特产迎来一个销售高峰。

  村委会大院里,堡里村党支部书记王卫平和帮扶工作队员薛海瑞把晾晒好的粉条装进精美的包装盒里。王卫平满面笑容地说:“县里的扶贫超市要把我们村的纯红薯粉条投向春节市场,我们已准备1000盒,每盒两公斤卖50元。”

  “我们的红薯粉条,色泽好、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久煮不烂,作为新绛县的扶贫产品,已经销售半年时间了,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薛海瑞边装箱边介绍说。

  村里的蜂堡专业合作社,注册的“绛堡”商标蜂蜜,销路很好,北京和苏州的客户还在网上订购这款蜂蜜。王卫平说:“我们的‘蜂王浆’每斤能卖到150元,油菜花粉蜜每斤40元,一般蜂蜜也卖到了每斤25元。”贫困户王小拴养了80多箱蜜蜂,年产蜂蜜3000余斤,年纯收入可达3万余元,成为村里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

  堡里村四面都是深沟,村子形似孤岛,秦王李世民东征时看中了这里与世隔绝的自然条件,在此练兵习武,因此,这里被称为秦王堡,著名的《秦王点兵》鼓乐即为此间军中所作。由于该村地处偏远,条件落后,全村有79户,就有34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6年堡里村摘掉贫困帽子后,为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脱贫不返贫,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协调流转沟壑土地300余亩。通过大户统一种植经营管理,贫困户入股分红、优先务工等办法,有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县统计局工作队驻村帮扶后,队长王刚刚多方筹集资金,硬化了村内主街道和部分田间道路,配套栽植了700米绿化植物,村里的面貌一下子发生了改变。随后,王刚刚带领工作队打了两眼深井,安装了变压器、配套了电网线路等等。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用水等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500亩耕地也变成水浇地,解决了花椒、油桃、油菜等浇地难问题。

  “去年,我们投资37万元,建设了占地12亩的日光温室大棚,大棚里移栽的优质油桃树已经有4年树龄了,今年就能见到效益,我们村在沟里栽的300亩花椒树也已进入盛果期,村里还产红薯、山楂、油菜……”介绍起村里的产业,王卫平如数家珍。

  “堡里村有秦王点兵的擂鼓台和祖师洞遗址,还有保护完好的1400年的古槐,都是发展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我们村还要抓住好时机,发展旅游业。”围上来的王振安等10位村民也争相说着。

  走进村沟的3个超大型油桃大棚里,只见温度计上的刻度已达27度,使人顿感温暖如春。缕缕冬阳透过大棚顶上的塑料膜,穿过树的缝隙,照在油桃树的枝丫间,不经意间发现每棵树的枝丫上已吐出红色花苞,点点花苞染上了红晕,如霞如火如诗。

  堡里村的春天,似乎早早地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