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河津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27 09:35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河津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薛俊杰 史甜甜

  脱贫攻坚战鼓擂,干群同心斩穷根;古耿大地展新颜,幸福歌声传四方。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去年以来,河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紧紧围绕减贫防贫、易地搬迁、产业就业、干部帮扶、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兴产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目前,该市2196户6310名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

  聚合力 攻克最后“堡垒”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2020年,河津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营造了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县处级领导带头包扶机制,并派出帮扶工作队96支,派驻农村第一书记36人,1214名党员干部与所有贫困户结对开展帮扶。同时,各帮扶工作队积极开展各类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00万余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0余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60余个。 

  河津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抓好未脱贫人口脱贫、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和“两类户”防贫返贫工作的同时,紧盯48户73名剩余未脱贫人口,对已退出村、已脱贫户全面开展政策兑现落实、项目建设管护、档案规范完善等情况“回头看”,对脱贫不稳定户63户166人和边缘易致贫户57户158人实行动态帮扶。同时,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等后续扶持工作。

  补短板 激发内生“动力”

  “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面对历史使命,唯有用非常之力、施非常之策,才能蹚出一条路子。

  去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河津市坚持把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的头等大事,新开发护林员、保洁员、协管员、治安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158个,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3场,组织2569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共提供就业岗位3600余个。同时,扎实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发动公职人员、爱心人士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使贫困户的产品变商品、增产变增收,全年完成购销任务300万余元。

  “要想摆脱贫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必须要‘志智双扶’,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河津市积极培育“以贫穷落后为耻、以脱贫致富为荣”的新理念,让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并围绕“志智双扶”工作,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提升村庄“颜值”工作中,河津市广大扶贫人员也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帮助贫困户整理庭院、打扫卫生,引导群众改变民风习俗、生活习惯、家庭卫生,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切实提升广大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保障 提升小康“成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河津市广大干群坚定初心决心、保持攻坚劲头、增强必胜信念,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努力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0年,河津市全面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及扶贫资产的管理,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扶贫项目管护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了2016年以来所有扶贫项目资金、资产台账,明确了产权责任人,并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所有扶贫项目,进一步推动扶贫干部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让广大帮扶干部铆足干劲、脚踏实地开展帮扶工作。

  与此同时,河津市还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兜住兜好贫困群众的民生底线。义务教育方面,实现了困难家庭学生政策全部享受;基本医疗方面,全面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救治比例达到100%,住院综合补偿率达到90.2%;住房安全方面,共鉴定房屋3203户,并改造了鉴定出的165户危房。

  阔步新时代,再启新征程。如今的古耿大地,各项脱贫举措落地见效,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进村到户,一个个富民产业项目扎根乡村、惠及百姓,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绽放着贫困群众收获的喜悦……脱贫攻坚带来的崭新变化,正激励着河津人民朝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