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以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山西要大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聚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大行动,着力夯实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平台两大支撑,从而积蓄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实的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摆在“十四五”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我省“六新”突破和“十四五”期间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科技自立自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把创新驱动作为突破口,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指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两个大局”,发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作用的战略部署;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举措。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必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省委科学把握我省转型发展的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山西转型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必须构建创新生态,把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科学规划了“一年架梁立柱,三年点上突破,五年基本成型”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目标,为科技自立自强培育了丰厚土壤。科技创新的竞争实质上是创新生态的竞争,是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政策等的综合反映。创新生态所具有的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机制高效运行等特征,能够深刻而广泛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进而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肩负着“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山西,必须聚焦优势产业,着眼未来产业,锚定“六新”突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搭建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攻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启动一批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建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人才、金融、土地、数据要素汇聚,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新动力竞相迸发,以科技自立自强引领“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必须实施三大行动

  创新成果持续供给、创新主体融通壮大、创新机制健全完善,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鲜明标志。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对我省而言,需要坚定创新自信,坚持创新定力,以点的突破带动系统能力提升,积小胜为大胜,实施好三大行动。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要坚持“四个面向”“两个导向”,率先部署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新材料、光机电、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链,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尖”行动和重大技术“迭代创新”,在三代半导体、碳纤维、氢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突破,把优势产业的“长板”拉长。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我省有一定基础的科技前沿,组织实施“不对称创新”超前布局,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要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在研发投入中的占比,兴建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和研究院,在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上积极作为。

  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真正把企业培育成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企业家和企业技术专家在创新政策顶层设计中的话语权。要持续实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充分放大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把省管国有企业建设成高科技领军企业第一方阵。要加大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度,兴建专业化众创空间,让更多“瞪羚”“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形成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大幅度提升产业含“新”成色。要把企业主导新技术研发作为重大政策举措,促进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围绕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治理体系,念好“放管服效”四字真经。放,就是放开束缚创新的不合理条条框框,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放手让科学家潜心研究。管,就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履行好“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职能,创新项目组织模式和立项机制,推进重点科技创新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把科研院所改革的重点放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立上,把一批科研院所改建、创建为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一批国家级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服,就是开展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达到建链、补链、强链;构建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树起创新激励的风向标。效,就是紧盯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把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评价、科技伦理、作风学风建设等基础性制度落实到位,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科技解决方案。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必须夯实两大支撑

  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是人才资源“软”实力和创新平台“硬”支撑,补齐人才短板,发力创新平台“新基建”。

  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在于人才。要更加灵活地引才,通过离岸创新、科研众筹、项目合作等方式,让更多人才和团队加入到转型主战场;要更大力度地育才,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率先发展,推进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三个调整优化”,造就青年科技人才主力军,给他们筑干事创业之巢,组织起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等人才体系。

  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创新平台。在“新基建”上要重点发力,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增量工程,围绕基础产业、战略性产业、未来产业建设创新高地,形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区域性或产业类技术创新中心及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的系统布局、协同联动,打造我省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四至”范围核定,推动“三个一批”活动,把各级各类开发区、高新区打造成“六新”突破的主战场、“六新”展示的鲜活场景,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孙 波 作者为山西省科技战略与情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