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河津摁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20 16:18

  1月10日,在“2020(第四届)博鳌企业论坛”上,河津市荣获“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称号。这是该市继去年8月获得“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之后得到的又一殊荣。

  河津缘何两次获得优化营商环境的全国荣誉?

  2019年12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该市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五先协同、三动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倾力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做好群众办事的“减法”,做强政务服务的“加法”,摁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键”,全面提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强化政策引领

  打造营商高地

  “河津要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把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要着力建设投资创业的洼地,力争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县级第一方阵,全力打造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许多新要求。

  建设一方投资创业的洼地,必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该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省委“三对”“六最”要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三对”,是眼光对外要向高处看,即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六最”,是眼光对内要向自己看,营商环境要优化,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围绕如何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该市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干货”措施,减少政府的管理职能,增加政府的服务职能。

  ——全省首家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率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河津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从政务服务、开办企业、投资建设、获得信贷、纳税服务、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等方面,全方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行动方案和制度保障。

  ——落实招商引资“黄金二十条”,制定《精准招商行动方案》,完善《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细则》。

  ——制定《河津市政府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解决了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制约问题,为建设单位节约审批时限90天以上。目前,已为河津市委党校等3个建设项目使用了模拟审批程序。

  ——制定出台《河津市探索实行建设工程项目“桩基先行”实施方案》,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推行分阶段报建施工模式,为项目建设单位节约审批时限60天以上。目前,已为山西中煤华晋嘉苑小区、腾茂花园一期、万峰锦园小区项目办理了桩基开工手续。

  ——制定《河津市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河津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承诺制审批办法》《关于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等。推行“信易批”服务,对14个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59个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审批。

  博通建材办理水土保持方案、津科同辉房产办理暂定资质、麦浪商贸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均采用信用承诺审批,节约办理时间5—8天。2020年,该市办理信用承诺审批578件,办理容缺受理109件,减少了办事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

  强化机制引领

  再聚改革合力

  在河津,办一个企业营业执照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3个小时。办一个企业全部手续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1个工作日。

  “我是今天早上在网上填报的信息资料,刚来到政务大厅一会儿,咨询了工作人员,很快就拿到了执照,真是太方便了。”1月15日,新注册的怡源建筑公司人员小胡在自助机上打印出公司的新营业执照,非常满意,“以前我们只是种植苗木,以后就有条件出售苗木了!”

  ——河津全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协调税务、公章刻制、人社、银行、税控盘入驻专区,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2020年新登记2111家企业。方便企业“进”与“出”,改革简化注销程序,去年办理企业简易注销311件。

  ——全面推行“五减”专项改革。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等方面,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事项、环节、要件、证明一律取消,审批时限在法定基础上平均压缩75%。推行“五减”改革后,减事项16项,减时限75.15%,减环节45个,减要件53个,减证明18项。2020年政务大厅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6.2万件。其中,行政审批局办理10080件,较法定时限压缩86.6%。

  ——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变审批为备案、承诺。实行承诺制项目42个,总投资75.68亿元。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有21个,总投资40.32亿元。

  ——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共推出38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实行场景式审批,为群众提供“只跑一次腿,就等结果到”服务。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整合平台,实现“三网合一”。重塑审批流程,推进投资项目在线申报、一次告知、“并联”办理。项目从立项用地到竣工验收,政府投资类审批时限58天,较法定时限压缩82.4%;社会投资核准类审批时限56天,较法定时限压缩85%;社会投资备案类审批时限47天,较法定时限压缩85%;一般工业类审批时限20天,较法定时限压缩90%。

  1月14日,该市气象局在申报一个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时,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启用了“并联”审批程序,局长马彦芳组织涉及审批的相关股室召开会议,实行了“一次性告知”,办理速度得到申报人员大力称赞。

  ——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该市在6家银行32个网点布设“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通过银行为新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账户管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去年银行代办新设企业170户,实现了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的新突破。

  ——行政审批部门联合银行机构开展“百亿送贷”行动。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048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460户。

  强化满意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宏达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世峰在办理多个项目审批时,感谢行政审批效率高,代表企业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送来了一面锦旗。在该局会议室的墙上,企业和群众送来的锦旗一面挨着一面,这些锦旗是政务审批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压减审批时限、助力项目建设的写照,是“政务提效率、服务不打烊”的最好见证。

  他们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应录尽录,大力推进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子项一编码、一流程一规范”要求,实现109项政务服务事项省级标准“五统一”,169项政务服务事项市级标准“五统一”。强化“互联网+监管”,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监管行为6.8万条。

  他们下放委托权限,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乡镇(街道)“十有”、村(社区)“九有”标准,建成1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3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乡村便民机构全覆盖。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变更注销、小食品经营许可及人社、医保等17项行政职权,下放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2020年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办件量16267件,实现群众“就近办”目标。

  他们推进线上服务。指导群众通过三晋通App、交管12123等线上平台,自助办理水电费缴纳、违章处理、户籍办理、医保、社保等相关业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线上办”“家里办”。

  “我是‘耿小二’,办事就找我”,在政务大厅,穿着“耿小二”红马甲的服务人员衣背上的这些字特别醒目。为打造“耿满意、更满意”特色政务服务品牌,该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导服小队、帮办小队、社会民生等5个小分队,以“保姆式”的服务理念,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指导办理业务,提供具有河津特色的“耿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全程领办、高效便捷。目前,已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万件以上。完善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提供自助取件、税务申报等“不打烊”服务,方便群众在下班时间自助办理业务。

  强化监督引领

  助推项目建设

  1月15日,河津市总投资达24.88亿元的1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8个产业类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产值27.5亿元。“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我们要在优环境、强服务上出实招,全力打造一天更比一天好、明天更比今天好的营商环境,为河津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形、奋斗创辉煌’目标开好新局。”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如是强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关系方方面面。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市成立“三对”工作领导组,由该市市委副书记安奇及两位常委带队,开展常态化督查。以产业化思维、项目化管理、清单化实施、体系化评价、具象化落实的思路,加大各项工作考核力度,周周研判、周周考核、周周排名,全面激发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内生动力。

  出台《河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在全省县级市首家开发营商环境考核平台,对涉及营商环境工作的53家单位,从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市场主体评价3个维度,分4个阶段125个具体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建立“红黑榜”,考核达标的进入“红榜”,不达标的将纳入“黑榜”,助推其尽快整改。

  该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整顿,相关单位开展满意度提升工程,集中整治懒政怠政、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破坏营商环境、影响河津形象行为的人和事。在媒体开办“营商环境大家谈”栏目,各乡镇、市直单位负责人,人人承诺营商环境事项,让“河津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优化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构筑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群众在政务大厅办理事项后,服务好不好,可以通过二维码、液晶评价仪、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对政务服务进行“好、差、评”评价。实现“一事一评议”“一事一监督”,综合各种评价方式好评率为99.8%。

  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优化提升永远在路上。河津市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力擦亮“耿满意、更满意”政务服务品牌,以营商环境低洼地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任芙蓉)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