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
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着力推动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布时间:2021-01-19 17:13

  从1月12日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的2020年度考核大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该局围绕“放管服效”改革主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该局在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三个一”工作。一是推出帮办代办服务,助力“一次办好”。制定业务股长带班制度,在群众办事前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对办事资料进行预审,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套餐式集成服务”,办好“一件事”。围绕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梳理出42个“一件事套餐”,压缩重复材料40余项。三是开展审批服务事项“颗粒化”工作,实现一窗受理。运用全国最先进的政务服务理念和模式,对划转事项进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让企业、群众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均能实现“零差别”全科受理;将划转的257个政务服务事项作情形化、颗粒化梳理,编制《法人“一窗受理”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把受理内容、办理时限、办理方式等基本要素全部规范统一,精准定位不同场景的受理材料,形成受理的标准化体系。

  与此同时,该局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盐湖政务服务新坐标。精简调整审批环节,着力提高办事效率,使审批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压减40%和70%;开发“新生儿四证联办”办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证、户口本、社保卡、预防接种证”联合办理;通过“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证”,把经营许可证二维码加印在营业执照上,统一核发营业执照,实现“证照合一”;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实现盐湖企业开办零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区22个乡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和30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部正常运行,可办理便民服务事项32项,实现三级便民审批服务网络全覆盖。

  2020年,盐湖区政务服务模式相继被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媒体报道。该局先后获得“区级平安单位”“区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第四届中国政博会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等荣誉。(记者 付 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