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市妇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15 10:29

  13个县(市、区),13场直播,69名“河东巧姐”,361种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精品,围观人数突破千万人次,销售总额超过500万元。这是“河东巧姐”来啦直播助农活动的战绩;

  5天推介,44类“妇”字号精品,近10万元销售额。这是“河东巧姐”来啦“妇”字号精品展销活动的成果;

  疫情期间,市县两级妇联共推送“居家防疫·网上学技”微课堂316期,阅读人数近10万人次……

  一个个数字是市妇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好答卷,一项项工作书写着市妇联的亮眼成绩。2020年,市妇联以打造暖心、匠心、走心、聚心的“四心”妇联组织为主线,立足“引领服务联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联”字优势,融合社会资源,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妇女群众上出实招、求实效。

  消费扶贫打响“妇”字号品牌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两不误,市妇联依托全市妇联系统所属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网上学技”系列活动,持续开设、推送手工编织、家庭教育、农科知识、美食制作、科学健身等各类实用技能和健康生活知识微课程,宣传发动广大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为疫后复工复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疫情期间,市县两级妇联共推送“居家防疫·网上学技”微课堂316期,阅读人数近10万人次。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市妇联全力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将消费扶贫作为推动妇女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云上好品·好吃运城‘河东巧姐’来啦”直播助农活动。活动期间,共举办13场网络直播,有17名市县妇联主席、4名县(市、区)领导、69名“河东巧姐”走进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们推介了69类361种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精品,围观人数突破千万,销售额超过500万元。通过“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方式,“河东巧姐”的传播力、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贡献了巾帼力量。

  妇联主导、因地制宜、精细选品,政府支持、群众参与、规模化运作,让“河东巧姐”直播助农活动一炮打响。市妇联总结经验,乘胜追击,不断拓展助推妇女脱贫攻坚的渠道,利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的契机,“河东巧姐”由此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在此期间,市县妇联主席、企业负责人齐上阵,共推介,同售卖,全市44类“妇”字号精品成为“潮”货,5天的推介、展销带动销售额近10万元,让“河东巧姐”“妇”字号品牌再次叫响。

  精准施策打出高效能组合拳

  在消费扶贫工作中,运城市妇联完成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但要真正拔掉“穷根子”,还是要开对“药方子”。为此,市妇联精准施策,打出了有针对性的、符合城乡妇女实际的、操作性强的助推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开展“巾帼脱贫大篷车”公益活动。市妇联分别在平陆县张村镇下张村、万荣县荣河镇郑村和新绛县泽掌镇光村开展“巾帼脱贫大篷车”暨“幸福起航”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为群众进行免费诊疗与健康咨询;组织家庭教育专家为村民送上“家庭教育大餐”;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组织专场招聘,助力就业。为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广大妇女能更多、更快、更好地就业,市妇联与市人社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网上系列女性专版、海外专版、扶贫专版等网上招聘活动。市县妇联先后举办海外专场、扶贫专场、女企业家专场、省外专场、省内专场等77场次活动,提供服务人数超过5.3万人次。

  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市妇联举办妇女就业技能——高级母婴护理师培训班,对来自13个县(市、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困难妇女,进行母婴护理综合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统一颁发全国通用的“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并提供3个月的上岗跟踪服务,为每一个培训对象的职业道路提供良好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谈及一年来开展的各项巾帼脱贫工作,市妇联主席李雯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市妇联作为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多形式、多内容、多渠道地为大家找机会、搭平台、送岗位、创效益,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市妇女创业就业。同时,通过开展巾帼脱贫系列行动,将脱贫政策、就业技能、健康服务等送到她们身边,助力贫困妇女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出了巾帼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杜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