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
绛县行政审批局:让检疫植物快速“走”四方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1-08 08:34

  “绛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作风就是好!既认真负责,又贴心周到,每次给我们办理种子调运检疫手续,用时不到10分钟,大大方便了企业。”山西绛山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梁涛感慨地说。

  绛县是传统的玉米、小麦种子繁育基地。过去,往外地调运种子至少两三天才能办完植物调运检疫手续。2019年12月,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中,成立了农林水股,将农业类植物调运检疫职能划转过来,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启用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由于一些省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的时间、进度并不一致,该局农林水股为确保改革期间植物检疫工作的平稳过渡,保障改革后植物检疫证书签发省间流通的认可度,每当企业和群众要办理植物跨省检疫调运证书时,股长侯佳都主动与调入地接收机构联系,提前沟通确认,确保了一年来办理的75份涉及云南等10个省份和省内的植物调运检疫证书顺畅有效,不因改革节奏不一致而节外生枝,给企业造成麻烦。

  梁涛告诉记者,其公司从2019年年底到现在,先后办理了65份共50万公斤小麦、100万公斤玉米种子调运检疫证书。“我每次都是提前在全国植物检疫审批系统企业端申报,随后到县行政审批局找农林水股,工作人员在管理端受理、审核、签发,也就十来分钟时间,我就能拿上检疫证书,效率很高。”

  对此,陈村镇卓子沟村为民苗圃负责人任为民感触更深。他多年来从事梨、苹果、樱桃等水果和中药材苗木种植、经营,繁育了100亩水果苗。从2019年12月迄今,他往外地组织调运了50万株梨苗、连翘苗等。他第一次到行政审批局申报时,侯佳给收货方打电话,说明单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让收货方消除了疑虑。随后,侯佳安排工作人员和县农业农村局检疫人员配合,来到为民苗圃检疫病虫害,当天便办好了植物调运检疫证书。

  “侯佳告诉我,你加上我微信,有什么事微信上随时联系,老百姓挣钱不容易。要是遇上周六、周日需要调运,她就提前把工作人员安排好,不耽误我们发货。我现在是随时联系,他们就随时给我检疫、办理,效率既高又好!”任为民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裴旭薇)